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人物聚焦

龚明霞: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1-03-1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三分种,七分管,植树绿化是一个长期过程,植树后精心管护,成活率才高,才有植树成果……”提起植树,龚明霞娓娓道来。今年是龚明霞加入林业工作的第22个年头,勤勉实干、积极探索是她20余年林业工作一直坚持的准则。

1999年,毕业后的龚明霞被分配到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林业局工作,得知要到林业部门工作,龚明霞和家人都挺开心,因为在他们的想法中,林业是一份“很轻松”的工作。“工作慢慢进入正轨,我才知道,原来林业工作任重道远,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轻松。而且林业工作并不仅仅是简单地种树,要科学地制订方案,怎么种、在哪种、种什么,种完之后如何管理都是需要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龚明霞说。

龚明霞在调研走访时发现,由于湖南地处长江以南,雨水丰沛,树木生长快、成活率高,老百姓植树造林的愿望也很强烈,每到开春时节,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栽花种树是很常见的事。

龚明霞在办公室翻阅植树资料 

进了林业门,就要做好林业人。多年来,龚明霞和她的团队一起,出台文件,制定规划,组织各机关单位、公司、企业和乡镇出人、出资进行植树和管护,将鼎城区义务植树范围从固定基地全面向城边、村边、路边、水边、房边“五边”拓展,带领全区开展多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平均每年完成义务植树任务160万株。

除了植树和日常管护,古树名木保护也是龚明霞所在的绿化办公室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龚明霞所在的鼎城区,古树名木有200多棵且大多在偏远地区。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古树名木,每一棵古树,龚明霞和同事都要到现场考察环境、了解情况、挂上古树名木保护铭牌。有一次,龚明霞和同事去一处较远的山里寻找古树挂牌,走到半路才发现“前路艰辛”。除了又厚又滑的杂草,地上还间接布满了被砍伐过的竹子,又细又尖,大家稍不留神,就会被刺伤。大家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一路下来,又惊又险,直到安全下山才松了一口气。功夫不负有心人,虽然辛苦,但所有的古树名木都被挂牌保护了起来,看着古树名木安静地守护着这一方水土,龚明霞觉得很有意义,也乐在其中。

日常工作中,龚明霞面临的困难也很多。尤其是刚开始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的那几年,由于人们的保护意识还不强,绿化工作推进十分困难。每次义务植树文件下发后,有些单位常久久不动,于是龚明霞和团队就开始每天收集进度,定期出通报,主动和其他单位沟通协调,以此保证规划路段全部都种上树;还有一些植树线路跨几个村,植树单位有本职日常工作,不可能每天上路管养树木,这时就采取乡镇负总责,具体到每个村明确一名护林员,负责日常看管、浇水、施肥、修剪等事项。龚明霞和团队也通过沟通、汇报、密切跟进等方式逐个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几年来,鼎城区结合创建森林城市、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农田林网建设等工作,将义务植树深入到县道和乡村道,绿化道路里程918公里,建设农田林网1110公顷,参与了163个行政村的绿色村庄(美丽乡村)建设和26个扶贫点村的产业扶贫工作。龚明霞以开放的思路履职尽责,切实开展多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使鼎城区的国土绿化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鼎城区的草坪、谢家铺的村庄干净整齐,村道两旁栽花种草;石板滩的毛栗岗村户户发展花木种植经营,花木产业小有名气;十美堂、中河口农田林网纵横交错,形成一个个农田小气候。不论是开车行驶在高速路,还是乡村小道,会看到义务植树种下的小树苗已经长成大树,挡风、防尘、供鸟类栖息,勇敢担当起了平衡生态的作用。

打造多彩鼎城是鼎城区植树绿化的目标之一。鼎城打破以往只种植杨树这一单一树种的情况,改而种植银杏、红榉、红枫、樱花等观赏树种,打造精品绿地,提升绿地品质,形成城乡一体、人民幸福感满满的和谐局面。

“从公路到城区,再到乡村,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亲眼看着身边的环境越变越美,国土绿化的成果显而易见,这让我很有成就感,我觉得这是我对社会作出的一点贡献。”龚明霞说,“今后在义务植树尽责方面,我的思路是要往古树认建认养和村庄认建认养两个方向探索,寻找新的工作方法。尤其可以尝试拓展网络平台,不仅可以增强群众的生态意识,还能更加准确的收集、记录树木信息。”

“绿化工作很辛苦,但是做绿化工作让人心情愉悦,绿化祖国美化环境,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环境都变得漂亮起来。这是多么让人开心的事啊……”龚明霞这样说。(记者果叮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