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人物聚焦

罗和足:台山林业的“活地图”

2021-03-15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他在林业系统服务30多年,超过一半的工作时间花在林地上,跑遍了广东省台山市大大小小的林地。在大家眼里,他是台山林业的“活地图”、 是林权纠纷的“调解员”、是防火抢险的“真铁人”、也是青年同事的“好师父”,他就是广东省台山市林业局总工程师罗和足。

足迹踏遍山林

1989年8月从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专业本科毕业后,罗和足被分配到古兜山林场担任技术员。林场场部位于海拔800多米的北峰山山腰,山高路陡,只有一条简易公路,离台城有10多公里,罗和足当时每天的工作就是扛着锄头上山造林,晚上对着大山、伴着树林、听着鸟语虫鸣入睡,没有电视,没有广播,过着单调寂寞的生活。这对于那个年代刚刚离开校园、满腔热情想干大事业的年轻人来说,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之大,几乎是不可忍受的。

然而,罗和足却把艰苦寂寞当成磨炼,在艰苦中成长,在寂寞中学习。没几年,他就全面掌握了林业实用技术,完成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蜕变。

1994年,技术能力全面的罗和足被调往台山市林业局。工作单位变了,但工作地点基本还是在山上,而且范围更广。为了能摸清台山林业的“家底”,罗和足每天戴着草帽,拿着图纸翻山越岭,每个山头、每个地块一遍遍地查看。

短短3年时间,他就走遍了台山的山山水水,把台山市林业的基本情况摸得清清楚楚。台山哪个村有什么山,山上有什么树,树木树龄多少、生长状况怎么样,他不用看图查资料,张口就出、如数家珍,被人誉为台山林业的“活地图”。

罗和足到山上勾绘地形图 

巧解林权纠纷

1997年,罗和足担任该局林政和林权争议调处股股长。他清晰地记得,当时全股只有两个人,却需要承担征占用林地审核、林木采伐管理、林权登记管理、山林权属争议调处等大量工作。单是林木采伐管理这一项,就让罗和足吃尽了苦头。为了做好林木采伐管理,罗和足和同事经常要前往林木采伐区现场勘查。特别是在年度森林资源调查期间,罗和足更是忙得连睡个囫囵觉都觉得奢侈。

因为森林资源调查涉及该市所有林地,任务繁重,要连续工作近两个月才能完成。为了尽快完成任务,罗和足和同事晚上住在群众家里,早上5时多就上山,背着10多公斤重的仪器设备,拿着锄头镰刀摸索着爬山。他白天搞调查,晚上熬夜加班整理数据。每次调查都圆满完成任务。

罗和足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是负责该市山林权属争议调处。特别是近年来,林地林木价值不断上升,山林权属争议日益增多,依据模糊、取证难度大、案情复杂,能否调处好,直接影响着林区居民和谐稳定。

面对困难,罗和足没有退缩,他用自己的耐心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纠纷。对每一个争议,罗和足都不敢掉以轻心,一定要到现场查看,然后走乡串户了解情况,认真听取双方意见,调处时讲政策摆证据,说理由摆实情,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即使不能顺利化解,也努力说服群众走法律途径解决。

“有一次,我带领调处小组到斗山镇唐美村调处山林权属纠纷,看完现场回到村委会召开调解会后,几十个村民情绪很激动,把我关在会议室,并扬言不处理好纠纷就不让我出去。”回忆起这一件往事,罗和足如是说道。

然而,面对村民谩骂和过激的行为,罗和足并没有慌张反击,也没有自我辩解,而是隔着窗继续跟村民讲事实讲证据,并耐心劝说村民放弃过激行为,走法律途径解决。经过8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村民们最终同意调处组的方案,并把罗和足放了出来,这时已经是晚上11点半。

罗和足平时下乡多,接触基层群众多,为人友善,加上又是林业工程师,业务熟,深得群众信赖。正因为他的真诚,很多群众到林业局办事,都直接找罗和足,“找足哥办事,我们放心。”

多年来,在他的努力下,成功调处了200多宗山林纠纷,化解了大量积案。因为他懂政策,熟地形,态度好,办好事,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和事佬”。

因为成绩突出,罗和足先后获得过广东省林地林权登记换发证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林权争议调处工作先进个人、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先进个人等殊荣。

防火抢险的“铁人”

2013年,罗和足被提拔为台山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分管森林防火工作。他狠抓防火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2015年组建台山市森林消防和三防应急大队。大队成立以来,参与大小森林火灾扑救50多次,三防抢险10多次,2018年因在抗“山竹”强台风中表现突出,大队被评为先进集体。他锻造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森林防灭火铁军。

分管防火工作以来,他共带队扑灭森林火灾137宗。每有火情,罗和足总是身先士卒,直接掌握火情,一线指挥。他地形熟,情况明,指挥好,又不知疲倦,总是走在前,被尊称为“铁人”。

罗和足注重团队精神,团结爱护新进的工作人员,将林业专业知识及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新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林业骨干。“我一方面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保护台山森林资源和维护林区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另一方面,要多关心年轻人,多作指导,多传授有用的经验,让林业新人们快些成长起来。”罗和足说。(记者王江江)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