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人物聚焦

林波:用青春换绿荫

2021-03-2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林波,云南省保山市林业和草原局一名普通干部,33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国土绿化岗位上。他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用自己的青春,换来绿树成荫是值得的!33年来,林波先后在森林培育、林木种苗管理、公益林管理、国有林场经营管理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所参与的《保山地区森林分类经营区划》项目荣获保山地区1999年至2000年度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在担任保山市生态修复和产业管理站站长期间,林波严把作业设计质量关、种苗质量关、施工质量关、检查验收关和抚育管护关,建立造林绿化督查和技术指导机制。在造林地,林波的身影随处可见,为基层提供技术指导、现场解决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了造林成效。为栽好每一棵树,在义务植树基地,他亲自打塘、回塘、植苗、覆土,身体力行为机关干部作示范。为更好地指导森林抚育工作,他参加外业调查,抬着罗盘仪上山布设样地、测树、标号。在森林抚育试点工作之初,面对林农舍不得间伐时,他耐心细致地做林农工作,用通俗的语言向农户讲解森林抚育的好处。在他的坚持下,森林抚育工作从群众最初的不接受到接受再到后来的踊跃实施。

林波(右五)在指导储备林改培 

辛勤的付出,获得了回报。昔日的荒山秃岭,如今已是满山青翠,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08年的61.8%提高到69.83%。由于林草重点工程实施效果突出,生态建设成效显著,保山市林草工作多次得到国家林草局、云南省人民政府的肯定和表彰,“十二五”林业双增目标考核获全省第一名,2016-2019年全省林业双增目标考核连续4年获全省第一名。

依托退耕还林、木本油料产业基地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林波指导全市大力调整人工造林树种结构,选择特色经济林树种为主要造林树种,以期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实现经济与生态双赢目标。通过不懈努力,改变了全市以“三松两杉”为主的针叶树种造林格局,向造林树种多元化和阔叶树种转变。截至2020年,全市以核桃为主的木本油料基地面积达556万亩,乡村人均3.3亩,按每亩收入1000元测算,全市农民人均木本油料收入达3300元以上。

为精准提升核桃产业建设质量,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产值,增加林农收入,2012年林波建议将低效林改造的重点转移到以整形修整、品种改良、中耕施肥、病虫害防治为主的核桃基地提质增效上来。由于抚育成效明显,特别是核桃提质增效成效显著,2014年全省高效林业核桃产业推进现场会在保山召开,并促成了云南省核桃提质示范项目的启动实施。为发展壮大核桃产业,使核桃真正成为山区群众的致富树,林波还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产业发展,“十二五”以来,共争取市级财政资金1900万元,专项用于核桃抚育样板、无烟烘烤、抚育培训和专业合作社扶持,每年到现场指导培训不低于10场次,他所提交的《关于加快核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被保山市政协评为2020年优秀提案。全市核桃单产量、总产量、总产值分别由2012年的每亩29公斤、4.36万吨、13.98亿元增加到现在的每亩49公斤、15.6万吨、28.98亿元。

踏遍万水千山,走进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是林波的真实写照,也是千千万万务林人的缩影。(段修泽 王佳纯)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