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人物聚焦

胥鲁新:永远守护乌伊岭的绿海

2021-04-1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32年默默无闻的坚守,换来的是林都伊春山更绿、水更清。他用青春和汗水诠释了林区儿女对大森林的热爱和保护,谱写了一首以塔为家、爱塔如家的忠诚奉献之歌。

“平时我负责守好林,让生态环境不受破坏。现在,国家有需要、人民有需要,我更应该站出来,一同守护好林区百姓的‘健康林’。”新冠肺炎疫情紧要期,全国劳动模范、黑龙江伊春森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伊岭林业局公司林海林场施业区503瞭望塔瞭望员胥鲁新主要负责劝返进入林区的人员和疫情防控宣传,有任何情况第一时间通过“手机护林通”向指挥中心汇报。

谈及他的这一举动,乌伊岭林业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本年表示,自乌伊岭林业局公司实行林长制两年多来,胥鲁新在做好瞭望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巡山护林的任务。他不仅守护了这片绿海,更守护了乌伊岭的平安和谐。

胥鲁新在塔上做记录。 黄晓光摄 

“503”呼叫,“503”收到

1989年,因工作需要,胥鲁新被调到乌伊岭林业局防火办工作,成为林海林场施业区503瞭望塔的一名瞭望员。

一架望远镜、一部对讲机、一张地图、一件大棉袄,24米高的瞭望塔,就是他瞭望工作的标配,更是他另一个“家”。

阳春三月,林区进入森林防火季节。其他地方已是春回大地,但莽莽兴安依然是白雪皑皑、寒风刺骨。初春积雪尚未融化,运送通信设备的车辆无法到达塔下时,他就和同事们肩扛背驮,进入距离林海林场15公里的503瞭望塔,将通信器材扛到塔上,用最快的时间安装通信设备,确保通信系统畅通。

由于瞭望塔建在山高水远、林深草盛的地方,既不能生明火做饭,也没有电力不能使用电器,吃水更是困难,要到山下几公里外的小河去背水,下雨时就把塔基坑里的积水收集起来再利用。在高火险天气,太阳还没升起他就上塔,开始一天的瞭望工作,根本来不及做饭,对付一口馒头充饥,甚至一天连口水都喝不上,常年的饮食不规律和饭菜的单一,他患上了严重的胃病,每次发作都疼得他一身冷汗,即使这样,他也从没请过半天假。

32年来,他始终是上塔时间最早、工作时间最长的瞭望员,每次上塔一住就是200多天,用初心守护着茫茫林海重点火险区域,守护着这片红松母树林。太阳还没升起,胥鲁新就上塔瞭望着方圆50公里范围内的火情,并以白天30分钟一次、夜间1小时一次的频率向指挥部汇报:“503呼叫指挥中心,今日目前风力3级,一切正常,汇报完毕。”“503,辛苦啦!”“503,收到!”

单调的工作、艰苦的环境、寂寞的生活,令人难以忍受,但胥鲁新却从未倦怠过:“我工作的环境多好啊,免费呼吸大森林里的负氧离子,多少人求之不得呢!”

胥鲁新在瞭望林海。 黄晓光摄 

愿留塔上一直坚守

在乌伊岭林业局公司,提起胥鲁新,大家都很熟悉,并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林业职工的“先进代表”、是守护绿水青山的“忠诚卫士”、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林海守护者”。

在多年的森林防火瞭望工作中,他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利用空闲时间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全面了解和掌握瞭望区域内的主干道、支岔线、河流的分布情况,确保发现火情时,能及时、准确地预报出烟雾的角度、距离和形态,及时为扑火队伍提示行进路线,为指挥中心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材料。

2008年4月18日,由于有人在林内吸烟,突发火情,胥鲁新在瞭望时及时发现了林内的烟雾,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防火指挥部,并提供准确的火场方向和精确的角度,为前线指挥部调兵提供了可靠的信息。回想当年,工友刘洪军评价他:“多年的瞭望工作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施业区有一丝异常情况,他都能准确定位,迅速将信息上报给防火指挥部。”

与森林为伴、鸟兽为邻,更避免不了遇到“小动物”,每年防火期时,山中草爬子、野猪常来“做客”,胥鲁新经常被草爬子“亲吻”,身上到处都是被咬的疤痕,这种看似不起眼的小虫子,非常可怕,如果被叮咬后处理不及时,很容易患上森林脑炎等疾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站在高塔之上,远望层峦叠嶂,笑看云卷云舒,胥鲁新护卫着林都伊春这片绿水青山,虽是简简单单,却是豪情满满。

“32年的瞭望员,两年的护林员,你的执着坚守,与寂寞抗争,在苦中寻乐,用实际行动去守护小兴安岭的万顷林海,用初心去装扮林都绿色画卷,真正做到了以塔为家、爱塔如家。”乌伊岭林业局公司总经理于腾洲敬佩地对他说。

“伊春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忠培到我们这儿调研时说,‘森工兴则伊春兴、森工强则伊春强。乌伊岭林业局公司的经营管护面积是17个林业局公司中面积最大的,防火守边责任大、压力重。’所以,我更要看好林地资源,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为林业施业区资源管护作出应有的贡献。”胥鲁新憨憨一笑:“这片林子我是离不开了,我虽没什么文化,更不精通技术,但我懂防火,我愿意在塔上继续发挥作用,直到干不动为止。”

昨天的成绩是今天的起点

对于胥鲁新来说,最让他感到遗憾和愧疚的,是对家人的亏欠。经常在山上,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更缺少对妻子和孩子的陪伴。

他最放心不下的还是自己的妻子,由于她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丧失了劳动能力,由年迈的岳父照顾。“我们相识的时候就已经在塔上工作了,这么多年不能给她们足够的陪伴与照顾,心里很不是滋味。所以每当下塔后,我都会主动做饭、做家务,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补偿自己未尽到的责任。”胥鲁新说。

正是凭着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他不仅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能将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完成好,受到同事们的赞扬与尊敬,成为森防工作者的模范带头人。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森林草原防火先进个人”“黑龙江省敬业奉献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32载光阴岁月,1.1万多个艰苦、孤独的昼夜。瞭望几十万次,签订管护责任书394份,开展“巡山清套清网”专项行动百余次。

他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豪情满怀的壮举,但却用清澈的双眸守卫着每一寸林地,用信念和行动诠释着一名林业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他将在小兴安岭的山和塔之间继续演绎绿水青山守望者的平凡故事。在他看来,成绩只代表过去,自己将以昨天的成绩作为今天的起点,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扎实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森林防火工作中去,让伊春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记者杨玉梅 通讯员孙建强 徐同妍)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