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基层动态

柯柯牙:黄沙戈壁变身绿色屏障

2021-03-1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新疆阿克苏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全地区总面积13.13万平方公里,山地占总面积的29.4%、沙漠占总面积的31%,是新疆重点风沙策源地。近30年来,阿克苏实施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书写了柯柯牙“黄”与“绿”的断代史,堪称治理沙荒、绿化河山、美化家园的壮举,锻造了闻名中外的“柯柯牙精神”。

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促进了全地区生态、经济、社会的全面和谐发展。如今的阿克苏成为新疆核桃、红枣、苹果等优质特色果品的主产区,被誉为“中国优质棉之乡”“中国白杏之乡”“中国红富士之乡”和“中国大米之乡”。

30年前的柯柯牙,盐碱化十分严重,几乎寸草不生。每年季风来临之际,狂风挟裹着黄沙遮天蔽日,蹂躏着数万亩农田,也严重影响了几十万人民的生产和生活。1986年,阿克苏地委、行署决定动员全社会力量,在柯柯牙实施荒漠绿化工程。

启动工程时,国家没有立项和投资,阿克苏的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学校师生、部队官兵和各界人士,一齐上阵,开展了39次全民义务植树、绿化国土的大会战。

30多年,薪火相传,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截至发稿时,完成造林面积115.3万亩,构筑了一道宽47公里、长50公里,集生态林、经济林于一体的“绿色长城”,从东、北、南三面将阿克苏市和温宿县城环绕起来,成为蔚为壮观的城郊“森林公园”和令世人惊叹的“大漠绿屏”,在亘古荒原上铸就了一道防风固沙的绿色长城,成为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颗“绿色明珠”,30年来创造直接效益30亿元。绿树、蓝天、鸟鸣构成的塞外景致与和谐动人的画卷,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

柯柯牙如何做到这一切?

加强领导和谋划,落实工程措施。阿克苏地区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的方针,把造林绿化由部门负责提升到政府层面,由行业行为拓展为社会行为,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建立严格的检查验收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

利用社会投资,不断完善工程管理机制。柯柯牙工程本着“国家要绿,个人要富”的原则,坚持政策引导,广泛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用政策保护广大建设者的利益,用利益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历经了以政府投资、专业管理为主的一期,部门投资、部门管理的二期,社会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三期,林果产业培育的四期共4个阶段。同时以市场经济为杠杆,在投资来源上坚持争取国家投资建设与社会、集体、个人筹资相结合,全力推进造林绿化的进程。

依靠科技进步,强化质量管理,不断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效益。柯柯牙工程树立了全新的质量管理理念,把质量意识贯穿于造林的全过程,突出质量管理,推行标准化生产技术,注重数量和质量双提高。围绕林木生长管理各个环节,把握质量管理关键问题,积极推广造林实用技术,严把造林技术管理关、调运苗木质量关、外地调入苗木检疫关。实现从地块落实、整地、挖坑、施肥、覆土、定植、浇水、定干、覆膜造林全过程的技术指导和监督。全面推广“一桶水、一筐肥、一张膜、埋土、打保温墙、树体涂白、包扎保护套”技术措施。在栽植模式上推行林粮、林棉、林草、林药间作套种。在栽植方式上推广植苗造林和播种造林技术,制定20多项地方标准,推广有机绿色高效林果栽培技术,促进全地区林果面积建设达到450万亩,阿克苏冰糖心苹果、阿克苏薄皮核桃、阿克苏灰枣、库车白杏多种具有地理标志的果品享誉新疆内外。

坚持工程建设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柯柯牙树立绿洲生态文明观念,大力推进生态建设,有效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实现了以人为本和全面改善区域居民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促进了人与自然、生态环境和谐发展。柯柯牙人牢固树立和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发展理念,利用荒漠绿化工程取得的丰硕生态成果,大力发展集生态、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园区建设。柯柯牙工程区参与绿化的建设者们,紧跟经济市场发展趋势,把柯柯牙打造成为阿克苏市和温宿县居民采摘、观光旅游休闲及设施栽培生产基地,柯柯牙也成为阿克苏地区“农家乐”的响亮品牌。柯柯牙生态建设完成了生态产业的基本布局,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循环新态势。

在几十年如一日的工程建设中,阿克苏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截至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7.1%,林果业面积稳定在450万亩。(记者张一诺  通讯员王晓圆)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