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基层动态

广东深圳:实施“蓝绿交融”“山海连城”

2021-03-21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林业局)介绍,截至2020年12月,深圳市森林覆盖率达39.78%,森林面积788.16平方公里,拥有各类自然保护地27个,公园数量约1100个。

以先行示范的标准让“森林走入城市、城市拥抱森林”,深圳市委市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高度重视。市领导不仅部署实施“蓝绿交融”“山海连城”等城市空间规划和生态文明建设,还坚持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凝聚起国土绿化的全民力量。

“十三五”期间,深圳市不断优化生态空间格局,高质量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加强最核心、最具代表性生态资源保护,一揽子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获得国家林草局高度肯定;不断提升生态空间品质,深入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加强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效进一步凸显;严格生态资源保护,对森林、湿地两种陆地上最为重要的生态系统进行严格保护;加大生态理念宣传,广泛在市民心中“播绿”。

截至2020年12月,全市森林覆盖率为39.78%,森林面积788.16平方公里,森林蓄积量397.07万立方米,林地面积6.76万公顷。拥有各类自然保护地27个,总面积约8.10万公顷,占深圳市域面积的25.79%,包括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5种类型,其中陆域现有自然保护地25个,总面积约4.87万公顷,占全市陆域面积的24%;海域现有自然保护地2个,面积约3.33万公顷,占全市海域面积29%。

深圳市在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针对城市自然地域特点进行了创新探索。

深圳市开展了红树林生态修复和保护,扩大红树林面积,提高生物多样性。全市有红树林约219.11公顷,其中累计恢复红树林湿地面积超过135公顷。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选2020年国家重要湿地名录,每年为10万只全球候鸟提供越冬栖息。

深圳市还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在全国开创了“政府主导、企业管理、公众参与”的自然生态创新管理模式。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拥有逾4万平方米红树林,是深圳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携手林业部门推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让全民义务植树进入“云端植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阶段。

面向“十四五”,深圳市将贯彻落实林长制,继续高质量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构建科学高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完善“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三级公园体系,到2035年建成立体绿化面积1000万平方米,建设2500公里绿道、1000公里碧道,森林覆盖率保持在37.5%以上。依托绿道、衔接公园、自然保护区等,“山海连城”计划正加快推进,构建起“一脊一带十八廊”的城市生态骨架,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魅力。(陈日强)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