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基层动态

安徽太湖:林长制改革后增绿18万亩

2021-03-25   来源:安徽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自2017年开展林长制改革以来,统筹“五绿”并进,完成人工造林18.8万亩,居安徽省之最;2020年实现林业总产值63.8亿元,林业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是全民植绿。安徽太湖县各级林长1119人履职尽责,带头义务植树,同时对造林绿化进行督查指导,带动全民义务植树有序展开。2017年以来,各级各单位组织新建“共青林”“巾帼林”“八一林”等,累计建义务植树基地52处4800亩,义务植树456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100%。同时,太湖县385家林业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造林大户发挥营造林生力军作用,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形式,大力开展植绿,经营总面积24.8万亩。

二是扩面增绿。安徽太湖县因历史原因形成了约30万亩芭茅(五节芒)山。林长制改革启动后,安徽太湖县将芭茅山改造作为林长制“增绿”行动的主战场和突破口,扎实开展“消灭芭茅山三年行动计划”。安徽太湖县干群“向芭茅山进军”,“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芭茅山全部消除,林相得到改善的同时,也消除了火灾隐患。

三是见缝插绿。结合“四旁四边四创”,拓展造林绿化空间,扎实开展生态创建,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国家森林乡村7个、省级森林城镇12个、森林村庄60个,完成绿色长廊建设29.7公里,开展河湖沿线、道路两侧绿化70公里;结合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实施植被修复和社区绿化750亩,开展矿山复绿11处,积极开展单位、校园绿化,补绿4100亩40余万株,安徽太湖县各地绿意盎然。2020年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四是提质兴绿。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以“用绿”“活绿”为抓手,发展兴林富民产业。近来新建油茶基地15万亩、毛竹基地8万亩、猕猴桃1万亩,其他特色经济林2万亩;林下经济总规模达9.6万亩。2020年,安徽太湖县森林旅游康养达308.25万人次、收入达15.4亿元。为巩固林业发展保护成果,今年已启动实施“太湖县森林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花亭湖沿线乡镇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对衰败板栗林改造、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低产低效林改造16.5万亩。并实施芭茅山改造提质增效工程,对23万亩新造人工林采取营林管理措施,使其成林郁闭、丰产稳产。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