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基层动态

全民植绿40载 美丽天台游人醉

2021-06-18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作为国家级生态县、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区、省级森林城市,2020年,森林覆盖率已达70.44%,现正向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大步迈进。

然而,天台县的绿水青山来之不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天台县林业建设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发展旅程。特别是1958年—1961年,“大炼钢铁”“大办食堂”,肆意砍伐树木,全县林木蓄积量降低80%以上,森林覆盖率不到35%,荒山秃岭频现,水土流失严重。天台县痛定思痛,决定全力保护森林资源。1980年2月,浙江省造林大会在天台县召开。1990年-2000年,天台县在浙江省境内率先施行工程队承包造林,年均15个工程队参与。每年植树节前后,天台县四套班子带头植树造林,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形成了全民植绿、见缝插绿、随处添绿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天台县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2001年首次划定公益林面积40.06万亩,后经4次调整完善、2次扩面新增,到2018年底,公益林面积增至92.35万亩,为首次划定面积的230%。2004年开始实施公益林补偿机制,共获得省级以上公益林补偿资金2亿多元,补偿标准从5元/亩提高到40元/亩。公益林建设已成为天台县林业建设历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惠农最广、生态功能最全、持续时间最长的生态工程和环保工程。

天台县还抓住色彩心理效应,围绕森林季相变化,科学打造森林景观的斑块特征、垂直结构、水平分布,达到绿化、彩化、美化效果。2015年以来,天台县累计投资1.3亿元,新建珍贵彩色健康林10多万亩;发展珍贵树种150万株,建设“美丽公路”83公里。

丰富稳定的生态群落增强了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空气净化、环境美化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功能。绵延近千公里的三大古道群,位居浙江最美森林古道前列,游人对沿途移步换景的彩色森林赞不绝口。40年全民植绿,天台县森林覆盖率跃上新的台阶。天台山成了“养眼养肺养胃、养脑养心养神”的“六养”胜地,游客云集,赞不绝口。今年“五一”假期,天台县天台山游客总接待量达50.3万人次,为近3年来峰值。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