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基层动态

江西省春季造林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2021-07-05   来源:​江西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去冬今春以来,江西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纵深推进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牢牢把握“只能增绿、不能减绿”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抢抓有利时机,精心组织实施,圆满完成了2021年春季植树造林任务,实现了“十四五”全省春季造林的良好开局。截至2021年5月,全省共完成人工造林(更新)面积94.43万亩,超过年度计划50万亩年188.9%。完成重点区域森林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造林5.74万亩、补植7.04万亩,分别占计划的146.4%和130.6%。

今年江西省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部署安排早。去年10月至11月,江西省政府、省林业局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今年春季造林工作,及时分解下达年度造林计划。各级党政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切实措施,推动植树造林深入开展。3月1日,江西省四套班子领导在南昌市与省、市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带动全省掀起了春季植树热潮。江西省11个设区市和各县(市、区)均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营造了“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浓厚氛围。

二是突出重点。持续推进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着力改善重点生态廊道林分结构,提升森林质量,促进生态优良、林相优化、景观优美。紧紧抓住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大力实施退化林修复和低产低效林改造,着力打造森林经营样板和示范点,稳步推进森林质量提升。

三是造林绿化与乡村振兴紧密衔接。各地坚持春季造林与发展富民产业、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各地出台优惠政策,提高造林补助标准,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林农、大户、专业合作社和企业投资油茶造林的积极性。大力种植特色经济林,森林药材、笋用竹等林下经济,为发展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把春季造林绿化融入森林城市、森林乡村、乡村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创建之中,推动城乡绿化美化。

四是造林绿化机制更加灵活。创新造林经营主体,采取引进造林公司、政府赎买林地以及国有林场场外造林等形式,发展租赁、承包、联营、合作等多种模式造林。创新造林管理方式,建立营造林质量考评和林业项目安排机制,运用营造林地理信息系统,提高营造林管理水平。创新造林绿化模式,对辖区主要通道两侧山体,采取在林内抚育间伐、林缘补植彩色或珍贵阔叶树种等造林方式,加强低产低效林和天然次生林经营管理。

五是造林指导服务贴近基层林农。江西省林业局持续推进省级保障性苗圃建设,初步形成了以省内供应为主、省外采购为辅的林木种苗调剂制度,保障造林种苗供应。各地以实施造林项目为依托,指导造林主体抓好高产油茶、森林药材、珍贵树种、森林乡村等各类示范点,引导林农和企业规范造林技术,提高造林质量和管理水平。

为抓好春季植树造林,江西省建立“半月一调度”工作推进机制,及时调度掌握和通报各地造林进展和工作动态,督促加快春季造林进度。今年1月至4月,江西省林业局派出6个调研指导组,深入各市、县(区)连续开展了3次调研指导工作,督促各地抓进度、保质量,开展技术指导,确保造林成效。(俞利平)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