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基层动态

陕西澄城今春造林绿化提质增速

2021-07-12   来源:​陕西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以来,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两桥、五沟、四区、三大公园”总体布局,以茨沟大桥、西河沟、尧头窑景区、城东运动公园等为重点,科学规划、抢抓机遇、突出特色、创新方式,不断培植绿色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全县造林绿化步伐。截至目前,已完成造林绿化2.13万亩,占年度造林任务2.3万亩的93%,春季造林呈现质量高速度快的特点。

发挥绿委办动员组织作用,蓬勃开展义务植树。澄城县绿委办抢抓造林有利时节,组织党政机关干部职工、群团、学校、社会各界开展了声势浩荡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组织干部职工2000余人在庄头镇永内村西沟栽植侧柏6000余株,各镇分别设立了义务植树基地,共栽植白皮松、侧柏等苗木10万余株。组织“植柏缅怀 文明祭祖”活动,免费向群众发放侧柏4.5万余株。据统计,全县今春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20万人次,栽植苗木60余万株。

发挥部门绿化作用,打造绿化精品工程。林业、发改、交通、住建等部门,以县、乡、村主干道路为骨架,辐射村镇绿化美化,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今春以中槐、皂角、侧柏等乡土绿化苗木为主,全县共绿化道路82公里,打造了15公里尧头窑景区及龙首坝旅游环线绿化、壶梯山直观坡面绿化等一批较大规模、较高标准的绿化精品工程,通过提升绿化档次,扮靓区域亮点,推动澄城生态建设实现新突破。

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头作用,加大村庄绿化美化,打造了一批村容整洁、鸟语花香、产业兴旺的绿化精品村。樊家川村积极开展乡村绿化,他们坚持统一栽植统一管护、林木权属随地走的办法,组织带领村民在房前屋后、荒山荒沟进行植树造林,累计栽植侧柏、花椒等苗木1000余亩,同时将绿化的重要节点、园林景观和村庄绿化划分管护区,落实生态护林员,巩固建设成果。截至目前,澄城县已有92个重点村完成绿化美化,6个行政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昔日黄土旱塬呈现“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乡村景象。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打造绿色林业产业。做好生态脱贫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依托群众意愿,发挥群众能动性,推动林业从造林向造景、造富转变,绿化向美化、产业化转变,把经济林发展逐渐向受群众欢迎的柿子、花椒等方面倾斜,不断壮大林业产业,今春新增花椒面积0.8万亩,柿子、樱桃等干杂果经济林1.2万亩,共繁育樱桃、桃、柿子等各类苗木110余万株,累计育苗2150亩。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