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基层动态

浙江温岭开展“百村绿化”大行动

2021-07-16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以“百村绿化”行动和“一村万树”五年行动为抓手,全域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和“大花园”建设。

温岭市“百村绿化”行动,计划在2021年—2025年完成579个行政村的村庄绿化,实现绿化村庄全覆盖,创建省级“一村万树”示范村11个,台州市“一村万树”推进村40个。2021年完成绿化村庄105个,其中“一村万树”示范村3个,推进村20个。

温岭市将村庄绿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发动村社利用荒废地、闲散地、垃圾堆放地、拆后利用地开展绿化,同时结合美丽庭院建设,推进村庄绿化与美丽乡村精品村、特色村建设同步谋划、同步实施。

绿化村庄建设优先在村庄建成区和入村道路两侧种植胸径6厘米以上新增乔木达100株以上,通过验收后每村给予3万元奖励。“一村万树”推进村创建要在绿化村庄建设标准基础上,通过大力开展四旁植树、“四边”绿化和庭院绿化,当年新增乔木达300株以上,同时达到《台州市“一村万树”推进村建设验收办法》验收量化分75分以上,通过验收并获台州市级确认的每村奖励5万元。“一村万树”示范村创建要在一个行政村范围内,适地适树发展珍贵树种、乡土树种、彩色树种为主的绿化美化树种,2020年以来新增绿化1万株以上或人均10株以上,达到《浙江省新一轮“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验收办法》验收量化分90分以上,通过验收并获省级确认的每村奖励5万元,其绿化工程最高补助45万元。

温岭市还出台村庄绿化验收办法和管护办法,严格监督村庄绿化设计、种苗、种植、管护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进度和质量。今年已完成百村绿化97个,完成率92%。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