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基层动态

陕西渭南加强“三夏”期间林木管护

2021-07-21   来源:​陕西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日前,陕西省渭南市林业局按照“三夏”工作暨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安排,印发了《关于“三夏”期间加强林木管护工作的通知》,对全市“三夏”期间林木管护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地进一步提高认识、夯实责任、加大宣传、强化指导,全力做好“三夏”期间林木管护工作,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各地要高度重视,围绕“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确保林木资源安全”目标,扎实部署,集中力量,加大力度开展“三夏”期间林木管护工作。

认真安排部署,明确管护重点。渭南市各县(市、区)下发文件,明确管护重点,落实管护责任,全面安排部署“三夏”期间林木管护,防止林木特别是新栽幼树因人为破坏或严重失水导致损毁死亡现象发生。大荔县召开了“三夏”林木管护专题会议,下发了《大荔县绿化委员会关于加强新造林木管护工作的通知》,安排各镇(办)建立造林绿化管护台账,加大对大荔县树木特别是黄沙治理等重点区域苗木的管护、监控、巡查力度,切实杜绝人畜、机械毁坏幼树等现象发生。华阴市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三夏”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三夏”期间林木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加大管护宣传,营造爱林护绿氛围。各地出动宣传车、书写护林标语、张贴护林公告等,大力开展林木管护宣传,增强群众爱绿护绿意识,营造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爱护树木的良好氛围。潼关县组织人员深入镇村,通过巡回宣传、张贴管护通告、设置警示牌碑、悬挂横幅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林木管护工作,截至目前,已张贴林木管护相关通告150张、设置警示牌碑10块、出动宣传车8车次、悬挂横幅标语20余条。合阳县通过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和制作发放宣传彩页、制作展板、刷写标语等形式,深入主要街道、集市开展《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在主要街道集市、学校等场所宣传15场次、出动各种车辆56车次、播放警示广告35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

加强巡护巡查,及时处置破坏林木行为。各地建立健全护林组织,责任到村,具体到人,严厉打击破坏造林绿化成果的违法行为。潼关县组织森林派出所、林政股、金成国有林场、镇(办)林业站人员、护林人员30余人全面落实包片巡查制度。富平县组织生态护林员按照管护区域,加大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制止各类违规烧毁、损坏林木行为。华州区按照“谁栽植、谁管护”原则,重点对义务植树点、东下路、瓜金路、高塘高速新引线的新植苗木进行了浇水、培土、除草工作,同时各镇(办)协同辖区派出所加大执法力度,对偷盗树苗、焚烧秸秆导致林木死亡等案件依法从严处理。

强化技术指导,科学开展抚育养护。各地组织技术人员对新栽树木进行全面排查,加强技术指导,确保树木成活。大荔县由4名科级领导带队,组织17名技术人员深入各镇(街道)造林一线,加强对今春新造林特别是南部沙苑地区困难地造林新栽苗木管护的技术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管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澄城县聘请技术专家,深入冯原镇居安村、韦庄镇北酥酪村、赵庄镇许庄村进行花椒经济林夏季技术管理培训,发放技术资料、管理手册200余套,通过明确具体施肥深度、锄草次数等,进行科学水肥管理等抚育工作,参与培训林农达300余人。同时组织人员对今春新栽的2.58万亩幼树及时进行抹芽、修枝、整形,对修枝出现的较大截口进行涂抹,防止水分流失和病虫侵入。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