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基层动态

宁夏红寺堡:厚植绿色底蕴 擦亮绿色名片

2021-08-15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进入8月,又到了天朗气清、春种秋收的好时节。从“红寺堡北”高速出口沿着滚新公路延伸段两侧的绿色景观带,到城区四周的万亩森林,再到五彩缤纷的多彩村镇……穿梭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道路、河流、乡村周边,随处可见新添的一抹抹绿色和象征幸福喜人的格桑花,红寺堡区百万移民新城大地变得更加美丽、怡人。

今年以来,红寺堡区抢抓造林绿化有利时机,凝心聚力,强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进一步筑牢生态屏障,夯实生态根基,增加生态容量,持续提升生态优势,厚植绿色底蕴,把红寺堡区移民新城的绿色名片擦得更亮。

高位推动,再次掀起造林绿化热潮

去冬今春以来,宁夏各级党委政府把国土绿化巩固提速行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主动作为,强力推进。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多次现场调研,积极参加义务植树,加大推进力度。宁夏吴忠市主要领导带领市班子领导和市直有关单位干部职工在红寺堡区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吴忠市自然资源局领导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市国土绿化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有力地促进了国土绿化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厚植绿意,国土绿化提质增速

2021年是红寺堡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的开局之年。建设绿水青山,就是筑好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就是夯实生态基础。在国土绿化工作推进中,紧紧围绕“全域覆绿、城镇织绿、大众添绿”的原则和“山区森林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建设目标,着力建设国土绿化亮点工程。营造山地森林3100亩,建设高速公路及出入口绿色景观廊道14.6公里,针对3个示范村、64个重点村实施精品村“补绿”、重点村“增绿”、一般村“植绿”策略,房前屋后、农户庭院、空宅荒园等适宜绿化的区域造林绿化50万株,退化草原修复和改良14万亩,有效提升绿量,已基本形成瓜果飘香的全域绿化格局。截至目前,完成国土绿化及重点生态修复19.67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4.15%,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27%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城市绿化率达到3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7.5平米。

创新机制、强保障,有效筑牢绿色屏障

一是注重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完善造林机制。今年以来,红寺堡区将村庄绿化资金、任务、责任下沉乡镇,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既保证了造林任务的完成,又提高了造林成效,充分体现农村生态“颜值”和环境“气质”。二是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加强村庄绿化技术服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充分发挥技术“主心骨”力量。组织林业科技专家进行指导,总结推广实用做法和适用技术,确保种一片、成一片。三是强化政策资金保障。结合示范区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红寺堡区将国土绿化工作列入区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整合资金,全力以赴支持国土绿化。四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开展造林更新“落地上图”,实现精细化管理。在红寺堡区实行“一造管三年”的管护制度,统一巡查养护,实现养护任务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地块。

如今,随着国土绿化的深入开展,红寺堡区的绿色名片越擦越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