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基层动态

浙江莲都区开展“一村万树”活动

2021-08-21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浙江省莲都区“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以一个村新植10000株树为载体,大力栽种珍贵树种、乡土树种、彩色树种,加快乡村绿化步伐,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振乡村经济发展。2018年至2020年三年累计投入资金230余万元,创建“一村万树”示范村12个,推进村89个,推动乡村更具特色化、产业化、品牌化。

一是因村制宜打造乡村特色化。对12个示范村、89个推进村实地走访,综合考虑各村地理位置,结合周边环境、工业产业、河道沿岸、休闲绿地、美丽庭院等综合因素,实现“一村一景一品”。如联城街道港口村绿化基础较好,但重要河道宣平溪沿岸绿化缺株断带、荒草地较多,通过在河道两岸绿化带补植楠木和日本早樱,河道两岸景观明显提升。

二是盘活资源打造乡村产业化。把绿化建设与村庄整治、土地利用相衔接,明确地块选择、种植布局、树种搭配及苗木规格。在太平乡城头村,利用荒废的桔园地顺坡平整土地,累计种植珍贵树浙江楠、檫树1万余株,化桔园荒地为“乡村植物园”,规划整合荒山30余亩,投入资金建立公园式苗圃1个、生态科普宣传基地1处和珍贵树种培植基地1处,2020年村集体年收入较2017年翻了一番,达10余万元。

三是林旅融合打造乡村品牌化。在原有村庄旅游文化、红色资源的基础上,开展“一村万树”活动,提升绿化品质,进行景观升级。如老竹新陶村,是莲都区最早的红色堡垒,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根据该村实际,创建模式主要围绕新屋红色营地旅游项目建设区块为核心,建设百果园、桃花园、珍贵彩色森林示范园,进一步改造提升村庄可绿化空间,绿化美化环境,达到林旅融合的效果,唱响新屋“红色旅游”品牌效益。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