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 > 图片新闻

武汉:宜居城市的“绿含量”

2021-03-1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3月3日,湖北武汉长江新区黄陂武湖段长江江滩植树点又多了近2000株池杉。

长江新区黄陂武湖段长江江滩植树点规划造林面积约165亩,是武汉市打造百里长江生态廊道的一部分。武汉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池杉喜水,高大挺拔,若干年后,这里将变成一处水边森林,既美化江滩、改善人居环境,又为市民提供一处新的休闲游乐、观江赏景的江滩绿地。

“十三五”时期,武汉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规模实施国土绿化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厚植武汉生态底板;将城市绿化建设作为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载体,为市民提供更高品质的绿色福祉,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不断提升整座城市的“绿含量”。

通过网络报名的武汉市民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鸡公山公园参加义务植树。刘爱供图

“一心两轴”擦亮城市“绿色名片”。

看“东湖绿心”,前后5年建成百余公里东湖绿道,可容数十万人骑行、漫步,武汉市民只需半小时就可享受自然野趣。该项目成功入选联合国人居署“中国改善城市公共空间”示范项目,斩获第十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成为城湖融合的“城市绿心样本”。看“山水十字”,长江大保护植树两万亩,池杉林、柳树林、杨树林沿两江四岸铺展,形成长江生态廊道,累计建成江滩绿化70余公里、875公顷,规模居全国沿江城市之首;推动龟山综合整治、蛇山景观提升、环月湖绿道建设等,为“十四五”期间打造武汉东西山系生态廊道夯实基础。

“两环六楔”锁定城市“绿色边界”。

5年来,武汉市三环线“一带三十三珠”建设全面推进,完成空地补绿126公顷,提升立交匝道绿化44处,“6大珠”已逐步实施,其中野芷湖公园一期已完工,张毕湖、竹叶海公园全面开工,“27小珠”建设26个。建设四环线生态带48.5公里、2500亩,全面提升外环线林带景观效果和生态功能,全长188公里的“中华城市森林第一环”——武汉环城森林带,植树611万株,环抱武汉。启动绿楔入城示范工程建设,新建(改、续)金潭府河、后官湖、柏泉、神山湖、鸡公山郊野公园5个,逐步打造生态绿楔复合型郊野公园群。

“湿地之城”畅通城市“绿色血脉”。

全市湿地面积1624.61平方公里,湿地率18.9%。现有国家级湿地公园6处(含城市湿地公园1处)、省级湿地公园4处,市级以上湿地自然保护区5处,其中,国际、国家重要湿地各1处;对166个湖泊实施“三线一路”规划全管控,在长江大保护中探索形成湿地保护管理的武汉经验。

“五级公园”呵护城市“绿色肌理”。

5年来,全市新改扩建综合公园80个,口袋公园、社区公园等300个,平均每年新增城市绿地800公顷以上,逐步建立“口袋公园-社区公园-综合公园-郊野公园-自然公园”五级公园体系。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为40.19%、36.12%、12.48平方米,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已通过省级初检。

“全民拥绿”激活城市“绿色细胞”。

5年来,武汉市成功创建国家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基地”,完成全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城市工作,组织公民义务植树活动556场次、植树149.5万株。2020年3月,全国上下齐心支持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中国绿化基金会、蚂蚁森林共同发起首届“互联网植树节”,得到全国各地超过4000万爱心网友的支持和参与,累计给武汉希望林“浇水”6139吨,为英雄城市祈福加油。12月18日,“蚂蚁森林武汉希望林”义务植树活动在长江大保护植树造林现场黄陂区武湖段举行,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代表、志愿者和市民代表共100多人合力种下300多棵池杉树苗。

“花开三镇”妆点城市“绿色妆容”。

5年来,武汉市坚持举办夏季荷花展、秋季金秋菊展、春节迎春花市等市民喜爱的花展花市活动,为市民奉献了一场场精神盛宴、文化大餐,提振了武汉的精气神。特别是2020年以来,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了武汉疫后重振的良好形象。

通过深入践行“两山论”,武汉市在护美绿水青山的同时,也收获了“金山银山”:据测算,全市每年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达230.55亿元,湿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939.75亿元。乡村赏花游产业年产值180多亿元,还有东湖绿道、江滩公园、园博园等“城市绿洲”一直都是武汉最受欢迎的山水旅游景区,拉动旅游收入数十亿元……

一笔笔经济细账的背后是一笔发展大账:水更绿、山更青、天更蓝,市民的幸福感更强、城市的吸引力更强、发展的承载力更强,武汉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更足。

近年来,武汉市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国土绿化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2014年首建“互联网+义务植树”平台,2018年获批全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城市,从9个方面深入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创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网站,全面落实义务植树尽责点,因时制宜集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坚持长效管理制定植树服务规范,积极谋划设立网络参与项目,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植树活动,优化服务增强义务植树仪式感,开展自然教育丰富义务植树内涵,深入社区设立绿色驿站“根据地”。

2021年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周年。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依法履行植树义务的责任意识,营造持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生态化大武汉建设,武汉市将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一手抓实体基地,一手抓网络植树,让武汉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不断创造新经验。(记者张一诺 赵辉 通讯员刘爱)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