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李鸿忠代表:坚持共享发展 致力共同富裕

2021-03-06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十四五”重要目标,努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天津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与共享发展、共同富裕紧密结合起来,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十四五”重要目标,努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共享发展聚焦“共”,共建共享是重要原则。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执政宗旨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防止两极分化,让人民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共享发展突出“普”,着眼普惠、面向普通、惠泽普遍。我们坚持“让大多数人受益”,聚焦少数困难群体,“多买炭、少买花”,着力在解决差、弱、短、欠问题上下功夫。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连续5年提前和延长供暖期,面向97%的老年人探索破解居家养老难题,学前教育两年攻坚新增学位12.4万个、使毛入园率达到92.7%,875平方公里湿地修复保护、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153公里海岸线保护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让津沽大地绿意盎然……这一张张民生成绩单为新发展理念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作了生动注脚。

共享发展重在“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历史担当解决历史遗留问题,30多万户群众拿到了渴望三四十年的老旧公房产权证,148万平方米棚户区全部改造,546块“飞地”告别了“无主之地”的困扰,4000多件信访积案清仓见底……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彻底成为历史,千家万户几十年的期盼成为现实。

共享发展贵在“心”,以爱心暖民心、以真心换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强化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向群众汇报”活动校准党员干部的公仆定位,“海河夜话”的柔柔灯光在群众心中闪亮,“早看窗帘晚看灯”饱含社区干部对空巢老人细致入微的爱心……坚持共享发展,追求共同富裕,必将让这座城市更加温情、更有温度。(李鸿忠代表系天津市委书记 人民日报记者富子梅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06日13版)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