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许达哲代表:以实干实效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2021-03-06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知重负重、敢于担当,在攻坚克难中闯出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湖南时勉励我们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叮嘱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我们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实践,努力以实干实效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湖南制造业门类齐全,科教实力较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和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是未来发展的重点所在、希望所在、潜力所在。打造高地要聚焦重点,如发展先进制造业,就要着力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面打造高地、形成高峰。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新时代新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抉择。湖南地处东部沿海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有条件将连接东西的枢纽优势、人口众多的市场优势转化为联通国内外的发展优势。要把创新力、市场力和执行力充分激发出来,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抓牢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支撑,扭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努力把湖南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湖南96%的区域属于长江流域,尤其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统筹长江干支流治污治岸治渔,突出抓整改、抓治理、抓保护、抓建设,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湖南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阶段,尤需“闯”的精神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知重负重、敢于担当,在攻坚克难中闯出新路子;要认识发展规律、遵循发展规律,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把握时度效,避免做脱离实际、超越阶段的事情,不能简单地把高质量发展和投资高端产业画等号。

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真实有感。学位、厕位、床位、车位等问题都不是小事,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必须用心用情抓,抓一件成一件。要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把就业优先、教育优先、农业农村优先、生态优先、效益优先的要求落到实处。(许达哲代表系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民日报记者杜若原整理)《人民日报》( 2021年03月05日 第13版)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