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总书记的话让我们干劲更足了!”

2021-03-0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

总书记一直关心内蒙古的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这一次,生态话题又是审议的焦点。

“我是第四个发言的,总书记时不时插话,听完之后还带头鼓掌,总书记对生态太重视了。”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北岸林场职工周义哲代表告诉记者。

“备受鼓舞”“坚定信心”“大有启发”,这是多位在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蒙古代表团林草系统代表的共同心声。在接受《中国绿色时报》记者采访时,他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话让我们干劲更足了!”

“世世代代守护好大兴安岭绿色林海”

周义哲是审议现场5位发言代表之一。他在向总书记汇报时说,2018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为6159.74亿元。

总书记听了很高兴,笑着说:“你提到的这个生态总价值,就是绿色GDP的概念,说明生态本身就是价值。这里面不仅有林木本身的价值,还有绿肺效应,更能带来旅游、林下经济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实际上是增值的。”

周义哲说:“总书记指出生态本身就是价值,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坎上,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太有意义了,我们守护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周义哲看来,这也是总书记对林业工作者的肯定和鼓舞。

周义哲曾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的伐木工,天保工程实施后,他放下斧锯,由砍树人变成看树人。变化的不仅是这一代林业人,大兴安岭的茫茫林海见证了历史性的变革。周义哲介绍,天保工程实施的20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资源得到了休养生息,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森林面积净增99.45万公顷,蓄积增长了3亿立方米,覆盖率提高了9.25%。野生动物也多了起来,经常有狍子、棕熊光顾林场和管护站。

周义哲说:“我向总书记汇报的题目就是‘世世代代守护好大兴安岭绿色林海’,这就是我的真实想法,我们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业人也一定会把这项事业一直做下去。”

“系统治理要站在大生态的全局”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曾指出,内蒙古有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漠等多种自然形态,是一个长期形成的综合性生态系统,生态保护和修复必须进行综合治理。今年总书记再次对内蒙古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强调了“统筹”二字。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管理局副局长陈良代表说,总书记提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这里要加一个“沙”字,这对于内蒙古是非常具有指导意义的。

陈良说:“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草沙怎么摆布要做好顶层设计。我认为总书记讲得太对了。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顶层设计,既要有专业知识,也要跳出部门,站在大生态的全局去不断完善制度政策。”

陈良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我们生态系统治理的信心和决心,只有用系统思维去统筹谋划,才能不断加大草原的保护修复力度,提升草原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陈良曾经当过驻村第一书记,这段经历让他更加重视发挥农牧民的作用。“农牧民是林草生态资源的受益者、利用者,也是日常监督者,一定要把农牧民带进来,让他们一起参与生态建设,把乡村振兴和生态建设结合起来。”

“总书记把方向指得清清楚楚”

“要做好研究、搞好规划,朝科学的方向去改造。”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艳玲代表对总书记这句话感触尤为深刻。她说:“这就要求我们生态治理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

郭艳玲说,总书记的讲话激励着自己要不断创新思维方式,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要立足内蒙古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新形势。“内蒙古生态系统丰富多样,要统筹治理,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荒则荒、宜沙则沙、宜湿则湿。”

作为一名草原工作者,郭艳玲认为,草原的生态修复治理也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她介绍,不同的草原类型有它各自的退化成因,要结合实际采取不同的治理方法。

郭艳玲认为,总书记既为内蒙古绘就了大的发展蓝图——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也提出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等具体的治理方法,“我们要做什么、怎么做,总书记把方向指得清清楚楚、说得明明白白,我们一定踏踏实实努力,不辜负总书记的期待。”(记者迟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