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国家林草局局长关志鸥:今年将设立一批国家公园

2021-03-0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关志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正式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并持续做好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

连续30年“双增长”,我国成为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十三五期间,全国林草系统在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草原防灭火、发展生态富民产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在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的需求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实现新进步,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关志鸥介绍。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完成造林5.45亿亩,森林抚育6.37亿亩,建设国家储备林480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04%,森林蓄积量超过175亿立方米,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成为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开展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新增湿地面积300多万亩,湿地保护率超过50%。累计治理沙化和石漠化土地1.8亿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面积扩大到2660万亩,荒漠化沙化面积和程度持续降低,沙尘暴天气次数明显减少。

今年将正式设立一批国家公园

2015年,我国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五年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顶层设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资源保护、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1年又将有哪些新变化?

关志鸥表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生态文明领域的重大制度创新。

目前,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提速,国家公园试点任务基本完成,今年将正式设立一批国家公园。

林长制显现制度创新成效

去年,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正式出台。林长制在全国各地推行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关志鸥说,通过实施林长制,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从根本上解决了保护发展森林等资源力度不够、责任不实等问题,初步实现了国家得生态、群众得实惠的双赢,显示出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创新的良好成效和蓬勃生机。

关志鸥表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林草系统要全力推动落实林长制,争取提前完成各级林长设立任务。编制林业草原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区域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工程。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确保如期完成“到2030年森林蓄积量要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的目标任务。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正式设立国家公园,推进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持续做好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对威胁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的野猪等野生动物依法进行种群调控。加快建设生态网络感知系统,推动实现多功能、全天候、全覆盖的监管监测工作目标。着力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一体化工作体系,持续推进攻坚松材线虫病防治、雷击火防控等世界级难题。重点发展油茶、竹子、花卉等优势产业,积极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