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范国强委员:以科学经营促进人工林提质增效

2021-03-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我与农林业打交道40年了,想结合自己的专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出力,为河南的林业生态建设作出贡献。”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园林学院范国强教授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加强对人工林的科学经营,完善经营机制,促进人工林提质增效。

“我国人工林面积逐年增加,通过持续开展抚育经营,森林质量明显改善,林分结构得到优化,林木生长速度明显加快。但人工林依然存在结构不合理、经营机制不完善、科学经营理念在实践中不能得到很好落实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范国强在提案中提出5点建议。

一是加快开展人工林经营,大力推进人工商品林集约经营。推进林木良种使用和推广,建立并实行新造林优先使用良种制度,推进混交林培育。新造林地应优先营造混交林,对现有人工纯林采取森林抚育措施调整树种结构,退化林修复采取补植改造、树种替换等方式修复为混交结构,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系统稳定性。

二是加大森林经营力度,完善资金扶持政策。增加中央财政补贴各省森林抚育工程面积,提高补贴标准。尽快将集体商品林、经济林列入财政补贴范围,拓宽抚育经营领域和抚育规模。加大对森林经营作业道路、抚育机械等基础设施的投入。

三是建设样板基地,加大示范引导。启动国家森林经营样板基地建设,选择不同经营主体、森林类型和培育目标,具有代表性的区域建成国家样板基地,全方位示范带动全国森林抚育经营工作。广泛宣传示范样板基地成效,引导社会参与。

四是提高抚育质量,提升抚育档次。抚育作业要优先选择立地条件好、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目的树种丰富、有培育前途的森林,要体现因地制宜、因林施策。对生态公益林要重点围绕目标树经营,对商品林则以培育优质大径材为目标。调整树种结构,促进针叶纯林形成针阔混交林分,提升森林景观质量。

五是创新机制,激发森林经营活力。优化森林经营组织形式和结构,提升社会经营主体参与比重。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大力培育森林抚育经营专业队伍、专业公司等市场主体,形成抚育项目设计、施工、监理三方参与的市场化运营体系。培育新型规模化经营主体,激发社会资本参与森林经营的动力和活力,加快推进森林集约化经营。(记者李娜)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