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张洪委员:推进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

2021-03-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森林生态系统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生态基础,但林业生态建设投资政策方面还存在资金投入方式单一、投资标准与实际成本差距较大、多元化投入机制探索不足等问题,影响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可持续推进。”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张洪对记者说。他建议,完善林业生态建设投资政策,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今年的全国两会,张洪把关注的目光依然聚焦在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上。他提交了“关于完善林业生态建设投资政策、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关于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修复治理”等提案。

为可持续推进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张洪提出3点建议。一是推行森林生态建设工程定额,探索生态建设项目预算制。二是积极拓展多元化投资渠道。建议政府建立利益驱动机制,引导社会资金建设、经营林业。同时可通过适当发行林业专项债券,利用世界银行、亚行等国外金融机构,提供林业扶持性贷款等方式筹集资金。三是加强国家层面的专项配套政策支持。争取对特殊生态区域造林用地实行征用、长期租用、生态赎买,由国有林场或国投公司集中建设和管护。加大中央财政对长江上游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将长江生态涵养带建设等纳入国家重大工程项目。

“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系统脆弱,而生态修复治理技术难度很大,历来被称为世界级难题。”张洪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专门法规,形成部门工作合力,加大消落带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的投资力度和技术示范。成立国家级三峡库区消落带修复治理研究中心,组织开展国家层面的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研究消落带生态系统修复治理模式、保护对策、监测评价体系、响应与演替机理以及生态修复治理效应等。开展消落带动态监测与评价工作,就库区消落带可能出现的各种生态环境问题建立预测预警与调控系统。创新3S、无人机等管理技术,通过“河长制”充分吸纳当地社区群众参与“消落带管护员”聘用制度,对修复治理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记者李娜)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