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赵庆丰委员:打造西部地区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2021-03-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宁夏是我国第一个实行全区域草原禁牧封育、第一个实现人进沙退的省区。宁夏山川由黄到绿的转变来之不易,只有继续坚持和长期巩固,才能承担起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全国政协委员赵庆丰建议,把宁夏打造成西部地区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宁夏天然草原3132万亩,占国土面积的31.4%。“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是宁夏打造西部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和构建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赵庆丰告诉记者,宁夏针对草原生态严重恶化的局面,近年来在全区实行禁牧封育,实行草原承包经营责任制,采取自然封育和工程措施相结合,加大草原生态修复力度,草原植被恢复加快,草原生态明显改善。目前,全区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56.23%,比禁牧前的35%提高了21.23个百分点。

“但在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宁夏还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赵庆丰建议,开展全国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试点工作,将宁夏列为首批西部地区全国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试点。在宁夏扩大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试点范围,把宁夏列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重点省份。加大草原生态保护补助政策支持,支持宁夏发展现代畜牧产业,促进草原生态养息,提高草原质量,提升草原功能。

赵庆丰还提交了关于支持设立六盘山国家公园的建议。“六盘山林区是宁夏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也是宁夏唯一水资源可外调的地区。”赵庆丰建议按照区域定出六盘山国家公园体系类型,并将其列入国家公园试点,提供政策与资金支持。(记者 李娜)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