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丁贵杰委员:林下经济发展要做好顶层设计

2021-03-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围绕乡村振兴,全国政协委员、民盟贵州省副主委、贵州大学贵州省森林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丁贵杰建议,把巩固扶贫攻坚成果融入乡村振兴,科学高效发展林下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去年在贵州调研了六盘水、安顺、黔东南和黔南的六七个县的十几个乡镇。我还随全国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赴辽宁、河北和福建省的8个市(县)的近20个乡镇进行了调研考察,发现了一些问题。”丁贵杰说,我国林下经济近年蓬勃发展,截至2020年11月,全国林下经济种植面积达6.23亿亩,产值达9166亿元,但林下经济发展存在缺少完善的顶层设计、产业规模小且链条短、三产融合不够、科技支撑不足等问题。

为促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丁贵杰建议,建立健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长期组织领导机构,常态化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通过改善乡村工作及生活环境、出台配套优惠政策、对村民开展免费的技术培训等措施,把人留在乡村。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做好全产业链布局和建设,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和产业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和做强乡村产业。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政策支持由特惠性向普惠性转变。

丁贵杰还建议,林下经济发展要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利用森林生态系统的有利条件和林地自然属性发展林下经济,坚持天然、绿色属性。加大财政、金融、保险等对林下经济产业扶持力度,加强科技支撑体系建设,把发展林下经济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将林下经济产业整体纳入全国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的鼓励类科目优先发展,加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围绕食品加工、林药产业、精细化工、动物饲料开展精深加工和副产品开发,促进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并推进林下经济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产业等深度融合,使林下经济产业不断向纵深发展。(记者 李娜)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