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张利民代表:进一步加强林木良种推广

2021-03-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林以种为本。优质种子、种苗是林业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基石,是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副场长张利民已在塞罕坝林场工作了28年,始终关注着林木良种繁育和推广。他认为,林木良种补贴范围仍需扩大,林木良种补贴链仍需延长;需建立林木良种推广的跨地区协调机制;林木良种推广应用的验收与监督机制仍需加强。

林业发展周期长,林木良种的补贴仅限于育苗环节,培育补贴的申请对象为国有育苗单位,而非国有的现代化苗圃却不能享受。考虑到经营成本,非国有的苗圃基本上不会培育良种。同时,中央财政只补贴育苗这一环节,缺失了造林环节,检验成效的“最后一公里”没有疏通。

由于使用优质种苗造林成本较高,加之对林木良种的认识不足,张利民在调研时发现,林农造林并没有将使用良种纳入优先考虑范围。

张利民建议,将林木良种的补贴范围扩大到所有的育苗单位和造林工程、林农,调动从良种培育到应用的各个环节的各方积极性,鼓励使用林木良种优质苗木营造混交林,优化林种、树种结构,提高林地生产力,增强森林生态功能。

林木良种的培育周期长,各地为适应不同造林条件,营建良种试验林基地,选育出了不同类型的高产、高抗、优质的林木良种,在本地区造林中广泛使用。经过多年生态建设,如果本地区的国土绿化已基本完成,会导致培育出的林木良种无用武之地,而其他潜在的适宜地区却无良种可用。

张利民身在塞罕坝,目光却望向全国。华北落叶松是围场县的主要乡土树种、造林树种,当地的华北落叶松国家级良种基地培育出的良种,在冀北山区特别是塞罕坝的造林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本地区的大面积荒山已基本消灭,良种的使用量逐年降低。

而在西北地区的甘肃、宁夏、新疆等地,华北落叶松的优良抗性依然表现良好。如何将培育的良种应用到其他地区?这需要进行试验林栽植,优中选优,进而大面积推广。但从育苗单位或是行业协作进行协调试验用地的难度较大,影响了良种的跨区域推广。

张利民建议,从国家层面建立协调机制,建设林木良种资源供需平台。在林木良种试验推广用地需求上给予支持,对于需要采伐林木的,如小面积皆伐,给予采伐限额单列的政策支持。

想要真正发挥林木良种的作用,验收与监督必不可少。

张利民建议,在享受良种补贴育苗或造林的工程结束后,必须对使用良种的资料、现场进行验收,不只检查造林成活率,还需检查是否为良种苗造林。

加强良种推广应用的监督考核,将林木良种使用率列入森林资源审计评价体系的一部分。成立由林草主管部门、良种生产单位、育苗单位组成的联合体,对各项造林工程进行年度督查,既保证良种补贴单位培育良种苗、栽植良种苗,也确保重大生态工程造林使用良种苗。(记者 黄山)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