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马全林委员:加强森林乡村和绿洲防护体系建设

2021-03-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副所长马全林建议,支持森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加强绿洲防护体系建设,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目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已组织开展了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认定了7586个国家森林乡村。各省区也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马全林建议,将森林乡村创建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科学布局、突出特色,还要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等有效衔接。设立森林乡村建设专项资金,对创建成功的国家森林乡村,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森林乡村给予一次性奖补。在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下,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森林康养、特色林果等产业,提高群众收入。建立森林乡村建设技术支撑机构和专家智库,开展必要的技术推广服务、监测评价和效益评估。

在绿洲生态防护体系建设方面,马全林建议,实施绿洲防护体系类型、防护能力、退化情况和管护现状调查,在此基础上,编制“北方防沙带防沙治沙专项规划”“三北防护林退化林分修复专项规划”,实施绿洲防护体系修复工程。基于不同区域自然条件、风沙危害程度、林分退化机制,修订“绿洲防护林规划、建设与管护技术标准”及“退化林分修复技术规程”,坚持林草融合。根据不同降水量、不同立地条件和造林成本给予差别化补助,提高干旱区公益林的补偿标准,建立农田防护林的管护机制和胁地补偿政策,并在工程项目、公益林监管中安排一定比例的科技支撑费。把防风固沙体系建设与沙区乡村振兴、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相结合,发展经济林果、木本油料、沙漠和乡村旅游等沙区特色产业。

此外,马全林还提交了优化提升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的提案,建议完善义务植树制度体系,推广普及“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加强义务植树的基层管理机构与队伍建设,强化科技支撑,并设立义务植树基金。(记者李娜)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