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李秉荣委员:完善草原生态补偿机制 建设现代管理体系

2021-03-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李秉荣委员:完善草原生态补偿机制 建设现代管理体系

“草原生态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长期以来,我国持续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工程,草原生态恶化的趋势得到了明显遏制,但依然存在草原荒漠化、发展方式滞后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秉荣建议,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完善草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现代管理体系,加强草原生态修复,实现草原生态安全。

“维护草原生态安全要落实新的发展理念,系统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牧区现代化、监管科学化、治理法制化进程。”李秉荣建议,加大结构性调整投入,科学优化自然保护地体系,系统完善管理制度。整合现有生态治理与修复工程,严格实施草畜平衡制度,实施地下水利用总量控制和阶梯水价制度。加强科技创新赋能科学发展,大力开发多用光、少用水的资源利用新技术。加快推进牧区现代化,推进科学放牧、一二三产业融合等工作,构建龙头企业和牧民合作的稳固利益联结机制。

21世纪以来,我国实施了一批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补偿力度和完善补偿机制,明确补偿范围、对象、标准、方法和来源。”李秉荣说,牧草是牧民的生产资料和生活保障,要进一步完善牧民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建立水生态修复补助政策,增加草原地区水资源配给或补偿,建立草原地区能源矿产开发生态补偿机制,强化谁破坏谁修复刚性约束。

李秉荣还建议,采取智慧化监管、网格化落责、数字化考核、法制化规范等方式,加快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我们可以利用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数据资源、大数据与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构建全国统一的智能化监管平台。”李秉荣建议将草原全域按行政区域划分为多级网格,建立草原生态环境损坏终身追究制。(记者李娜)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