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李建安代表:加快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认定工作

2021-03-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森林生态标志产品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率先提出并推动的一项推进绿色发展的国家工程。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20年写进10部门印发的《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今年写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

目前,我国已认定了7个省份的50余家企业70余款森林生态标志产品。李建安了解到,目前企业需求旺盛,认定效果良好。但李建安也认为,森林生态标志产品推动工作尚未引起各级政府足够重视,运行机制尚未完全理顺,运营平台、产品基地、检测机构、标准体系等建设等尚无财政政策支持,科技支撑体系尚不完善,正式认定工作尚未有效开展。

为此,李建安建议,国家层面出台指导性文件,进一步明确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认定管理机构、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从国家层面赋予森林生态标志产品与农产品“两品一标”同等地位,构建我国“三品一标”林产品绿色标准体系,引导和支持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产业开展林产品“三品一标”品牌建设。制定专项财政补助和金融扶持政策,支持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认定运营平台、检测机构、标准体系、生产基地和示范园、创新平台等建设。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乡村振兴战略中明确提出“国家实施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工程”。(记者迟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