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黄超代表:支持广西人工用材林发展

2021-03-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广西是全国最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人工林面积达到1.36亿亩,占全国人工林面积的十分之一强,居全国首位。广西以约占全国5%的林地,生产出超过全国40%的木材,年度木材产量达4000万立方米以上,居全国首位。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法务部部长黄超通过调研了解到,广西人工用材林为维护生态安全、国家木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目前也存在政策资金支持不足,推动力度受限;种质保护亟待加强,良种选育滞后;有害生物防控严峻,防控经费不足等问题。

黄超建议,提高人工造林补助标准,按项目、生态地位、生态功能、建设条件等不同条件制定补助政策,将补助标准由目前的每亩100-500元提高到每亩1000-1500元,特别是加大石山地区、江河源头和库区周围、湿地等重要区域植树造林的中央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目前,桉树抚育没有列入补助,建议增加这个广西当家品种的森林抚育补助。

林木种质资源保护方面,黄超建议,支持建设广西八桂林木种苗科技示范基地项目。支持建设国家林木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广西分库,促进广西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的提升,推动广西林木种苗高质量发展。

广西的国家储备林建设规模居全国首位,但储备林融资渠道比较单一。黄超建议,国家层面统筹整合相关林业补贴资金,以国家储备林为重点补贴对象,进一步提高广西国家储备林中央预算内林业基本建设投资,并在林区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专项补贴资金。建议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其他商业银行进一步优化贷款条件,降低用款门槛,开发更多更优更灵活的信贷产品,全面激活广西国家储备林发展潜力,满足广西国家储备林贷款贴息需要,确保国家储备林贷款项目中央贷款贴息3%全覆盖。

黄超还建议,加大对广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支持力度。建议修订完善《植物检疫条例》《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设立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项资金,按每年每亩200-300元补助资金专门用于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同时,加大对广西林产加工项目和园区林地指标的支持。(本报记者 迟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