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袁昌选代表:加大实生油茶低产林改造扶持力度

2021-03-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发展油茶产业”“生态补偿”一直是贵州省天柱县林业科技推广站站长袁昌选两会建议的重要内容。今年两会,袁昌选提出两条建议:加大实生油茶低产林改造扶持力度、统筹交纳中央生态护林员意外伤害保险稳定生态护林队伍。

目前,全国油茶种植面积达6800万亩,茶油产量62.7万吨,亩均产油仅9.2公斤。这与《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提出的“通过抚育改造的油茶林年亩产茶油达25公斤,更新、嫁接和新造油茶林年亩产茶油达40公斤以上,全国茶油产量达到250万吨”预期目标存在较大差距。

实生油茶区别于嫁接油茶,是由种子萌发而长成的苗木。“主要原因之一是实生老油茶林面积大。”袁昌选介绍,“大多数老林起源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树龄老、产量低、抚育改造效果差,亩产茶油维持在5公斤左右。目前,全国至少有2000多万亩实生老林急需改造。”

袁昌选建议,大力推进实生油茶低产林改良改造工程。对划定生态公益林的实生油茶林,支持高接换冠改良品种与补植良种壮苗。仍为商品林地类的实生油茶低产林,支持实施全面更新改造。加大实生油茶低产林改造投入力度和对油茶种植主体贷款贴息扶持力度。坚持以项目带动方式加大农民培训力度,实现项目区技术培训全覆盖,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自2016年国家启动中西部22个省(区、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就业扶贫工程以来,已选聘了110.2万名生态护林员,精准带动3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但生态护林员在履职期间,却承受着来自森林火灾、突发疾病、意外交通事故、破坏森林与林地资源暴力伤害等不同程度的意外伤害。为稳定中央生态护林员队伍,袁昌选建议,建立中央生态护林员生命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由国家统筹为中央生态护林员交纳适度规模意外伤害保险,并列入中央财政预算。建立中央生态护林员工资逐步增长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记者马雨晶)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