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姜成英代表:建立国家现代木本油料产业技术体系

2021-03-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多措并举扩大油料生产”,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中也明确提出“促进木本油料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姜成英认为,这是推动木本油料发展的良好机遇。她建议,从启动木本油料现代种业自主创新工程和建立国家现代木本油料产业体系等方面推动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姜成英介绍,我国木本油料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但大多是属于野生状态,品种多但产量小。目前全国有木本油料树种200多种,其中含油量在40%以上的有150多种。姜成英认为,目前我国木本油料产业最大的瓶颈问题是产量不稳,解决这些产业问题的最根本途径是选育稳产高产新品种。

为此,姜成英建议,启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木本油料自主创新工程,支持木本油料高产稳产种质的收集保护和原始创新,大力推进种质资源探索工作。基于野生资源种源、近缘种、变异类型,建立“高产稳产高抗优质”核心种质库、育种群体、创新种质。同时,她还建议立项支持攻克木本油料高产稳产形成的理论问题,使用现代生命技术和传统育种技术相结合创新品种,用“新优品种”来支撑国家油安全和乡村“产业振兴”。

姜成英通过调研了解到,2007年由农业部、财政部共同启动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是按照全国一盘棋的思路,瞄准50类主要农产品,建立从产地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从研发到市场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十几年来取得了大量标志性成果和重大成果,为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姜成英建议,由财政部支持建立国家现代木本油料产业技术体系,以核桃、油茶、油橄榄、仁用杏、榛子等主要木本油料树种为抓手,搭建专业技术团队和长期稳定的试验场站,促进木本油料产业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提升转变,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记者迟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