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董恒宇委员:构建全方位的生态教育格局

2021-03-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生态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表示,生态教育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奠基工程。

多年来,董恒宇一直关注生态教育,他认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必须构筑全民族生态道德的心灵屏障”。

董恒宇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国生态教育机制、教师队伍、教育场所、教育形式单一、评价体系等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少年儿童普遍存在迷恋视频、浅阅读,沉迷网游、手游,甚至网瘾等突出问题。他说,“亟须让青少年体验自然、融入自然,在大自然中锤炼意志,获得心理抚慰,增强身心健康。”

董恒宇提出5条建议:

应树立生态教育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在中小学教育理念、政策和教学规范层面着力构建全方位的生态教育格局,奠定学生持续一生的生态文明观念和行为习惯。合理调节和充实中小学自然、生物等相关课程以及室内外综合实践活动课时和内容,将生态教育融汇渗透到德智体美劳“五育”之中,作为完善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应提高教师生态教育的能力,逐步建立生态教育规范标准。加强对教师生态教育理念培训,提升教师对生态教育学习实践的设计和创新能力,逐步建立生态教育规范标准。

应强化公共文化设施的教育功能,建设生态教育基地。各地在建设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城市公园等公共文化设施时,强化生态教育功能。尽可能建立自然博物馆和生态科普馆等综合性、专业性的生态教育基地。在生物标本室、自然实验室的基础上,全面建设丰富多样的体验式生态教育基地。

应建立灵活的生态教育评价体系。对中小学生态教育采取科学新颖的评价办法。改善学生现有的教育结构,增强学生对大自然的内在感悟理解,注重对其活动表现进行过程性评价,着力构建以提升生态意识为主题的演讲、展示、交流、案例、活动、互动等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和评价方式。

应创造生动活泼的生态教育形式。教育主管部门要实践“大自然才是教科书”的教育理念,突破“教科书就是世界”的应试窠臼。让学生走进大自然,充分活化各类教育资源和环境因素,不断营造生态教育的浓厚氛围和生动活泼的学习方式。将线上线下教育密切结合,将田野活动与绿色实验室实践兼容并蓄,沉淀绿色发展的内在底蕴,构建生态教育的基础体系。(记者吴兆喆)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