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赵雨森委员:推进国土绿化 提升碳汇能力

2021-03-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数据显示,我国森林植被总碳储量91.86亿吨,其中80%以上的贡献来自天然林。”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在谈到2021年如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时建议,“要继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赵雨森表示,自然生态系统显著的碳汇能力已得到充分证实,特别是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在发挥生态服务功能、提升碳汇方面的潜力巨大。我国应进一步推进天然林保护修复,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体系建立,继续深化还林还草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专项行动,使我国早日进入绿色发展时代。

赵雨森表示,从我国“十三五”时期碳排放强度大约下降19%的水平来看,10年时间促成碳达峰,时间紧、任务重。他建议,我国应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各地区应积极制定更为细化的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绘制更详尽的路线图,倒逼尽快适应低碳化新节奏”。

针对当前煤炭依然在我国能源消费体系中占有半壁江山的现状以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任务,赵雨森建议,应持续提升生物质能源利用及太阳能、风能等发电,积极开展污染治理技术和碳捕捉技术创新融合研究,以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发展。

赵雨森还建议,应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用能权、碳排放权市场交易体系的设计和实施要对总量设定、配额分配等进行重新设定,要积极探索建立两个交易市场间的桥接关联机制,从用能到减排控排探寻低碳一体化。(记者吴兆喆)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