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建设国家公园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代表委员热议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2021-03-12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都提出,要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2020年,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阶段性收官,完成试点任务。今年,我国将正式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十分关心国家公园建设,带来了很多相关建议提案。

完善国家公园法律制度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生态文明领域的重大制度创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毅一直关注国家公园建设。他认为,国家公园是最重要的自然保护地类型,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对强化自然保护地的高效管理、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王毅建议,完善自然保护地法治体系,坚持依法设立国家公园。立法过程中打破部门行业壁垒,鼓励多方参与,完善国家公园退出机制等制度设计。同时,统筹制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自然保护地立法体系建设的路线图,协调推进自然保护地法及相关法规的编制进程。

在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副盟长张利文看来,我国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初步确立、管理制度规范不断完善,试点生态保护和修复成效显著,但仍存在立法滞后、监管体制不完善等问题。

张利文建议,尽快出台自然保护地法、国家公园法,全面确立国家公园自然资源保护、建设管护和生态环境监管的各项法律制度。他还建议,健全国家公园生态环境监管制度;同时,明确中央和地方事权划分,构建事权合理、主体明确、责任清晰、协同配合、运转高效的管理体制。

巩固深化试点建设成果

2015年,我国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5年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顶层设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资源保护、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代表委员们建议,要深入总结梳理各类型试点存在的问题,探索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深化巩固试点成果。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多年持续关注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他介绍,三江源现有的简易道路通行能力差,随意通行形成多条便道,严重破坏区域生态环境。同时,交通不便给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生物多样性监测和野生动物临时救援等工作带来了极大不便。他建议,在三江源地区建设重要生态保护区绿色通道和生物多样性救援大通道,主要服务保护区、国家公园区域管护、保障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救援、巡护执法等交通需要。

来自陕西的全国人大代表、西安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孙维一直为秦岭大熊猫代言。她建议,依托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在西安周边建设一个集科学研究、饲养繁育、保护教育、国际交流、旅游休闲、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大熊猫科学公园,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组成。

2020年9月,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驻海南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就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情况开展集中调研。通过调研了解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有130余万亩的人工林,这些人工林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今年两会,海南代表团以团名义提出,建议有关部门加强指导,明确园内人工商品林退出、补偿等工作意见和措施,给予专项资金支持,积极稳妥推进清退工作。

重要区位设立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关键区域中具有首要地位,是最高级别的自然保护地。两会期间,很多代表委员带来了在一些重要生态区位和自然保护地设立国家公园的建议提案。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认为,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不仅对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意义重大,而且能够与三江源国家公园首尾呼应,形成流域生态保护格局,构筑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建议设立秦岭国家公园,创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提升秦岭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增强秦岭水源涵养功能,支撑京津冀经济圈与关中城市群可持续发展,有效保护秦岭生物多样性。

雅鲁藏布江峡谷全长504.6公里,是世界第一大峡谷,生态价值全球瞩目。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主委张恩迪建议,加快建设雅鲁藏布国家公园,保护我国藏东南地区这一世界级瑰宝,解决保护与发展的矛盾。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云南省委会主委徐彬建议加快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建设,统筹划定亚洲象主要分布区及潜在栖息地范围,理顺保护管理机制体制。他还建议,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缓解人象冲突。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书记于立新介绍,呼伦贝尔地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拥有我国最典型的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类型,是集山水林田湖草于一体的生命共同体的典型代表。他建议,设立呼伦贝尔国家公园,并列入“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记者迟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