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图片新闻

沈满洪代表:建议设“碳市场”开发乡村碳汇产品

2021-0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发现,一大批美丽乡村在浙江涌现,但美中不足的是,美丽乡村转化美丽经济路径过于单一,乡村振兴过于依赖乡村旅游,造成同质化竞争过剩。

他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建议,乡村振兴并非仅仅是乡村旅游,要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体制机制,开发乡村碳汇产品,借此创新发展美丽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沈满洪是著名生态经济学家,多年来从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研究。

因在乡村长大,他对乡村感情深厚。采访中他多次提到,若在建立碳市场的基础上,出售乡村碳汇产品,必将开拓出一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之路,为乡村振兴找到抓手。

碳汇指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措施,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

沈满洪说,如果把碳排放权转化为经济价值,就能把乡村固碳的生态植物变成指标,卖给需要减排的企业。一方面实现碳中和,另一方面带动乡村农民增收。

事实上,沈满洪的想法,之前就有省市进行过探索。

2019年7月,重庆市启动“碳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工作,首期产品开发了贫困地区的成片林、单株乔木的碳汇项目。2020年12月,5家减排企业认购重庆市首批“碳汇+”生态产品,共计32万元人民币。

这笔资金最后成为当地某乡村的集体经济股本。对于村民而言,碳汇产品的售出,让当地的绿水青山变现了。

开发碳汇产品,是未来打造美丽经济的方向之一。但在沈满洪看来,产品开发之前,还要做好一项关键工作:建设碳市场。“这可能是与黄金市场、石油市场、期货市场相提并论的市场。”

“这个市场若能建立起来,那么农民就有动力,想方设法来保护森林资源,提高林木积蓄量。”沈满洪说,这样一来,碳汇功能增加了,农民收入增长了,生态产品价值也实现了。

除了建立碳市场,沈满洪提出,还要建立面向区域和微观经济主体的碳汇增减考核。其中,根据碳汇检测所获取的结果,对区域和微观经济主体(如林场)的碳汇“存量”和“增量”进行考核评价,并得出碳汇“净增量”。据此核定允许出售的碳汇增量,从而实现其“绿水青山”的经济价值。(童笑雨)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