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孙建博代表:坚守绿色初心 履职永远在路上

2021-03-04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从1992年开始,孙建博先后当上了淄博市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当代表、委员29年来,孙建博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首先必须是政治上的明白人。他始终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及时反映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完成了一件又一件重大改革的课题,推进了生态林业、残疾人奔小康等各项重大改革的进程。

他始终秉承“为民履职永远在路上”的理念,自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便给自己制定了“履职五年计划”,5年共提交建议、议案159件,件件都有回音,有的被评为“两会”好声音,有的还被国家智库所采纳。

2020年“两会”期间,孙建博共提交涉及林业、残疾人、生态保护、红色基因传承、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检查等多领域、多行业的建议、议案共45件。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山东代表团共提出议案13件,其中就有孙建博所提交的《关于开展全国人大〈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的议案》。全国人大秘书处议案组专门发来了《处理情况的函》,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审议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印发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加强防灭火一体化建设的建议》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在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国家应急管理部专门与孙建博进行对接,并进行了认真答复。提交的《关于支持山东省打造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标杆的建议》,财政部对十三届三次会议第6294号建议给予了全面答复,彻底完成了关于淄博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政策支持。因提出的生物安全立法、野生动物保护等问题很有针对性,很有建设性,2020年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专门邀请孙建博座谈并发言。

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孙建博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充分调研、详细分析、科学研判疫情,并通过重点走访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部门)、联系部分各级人大代表、实地调研部分规模以上企业等多种方式,对企业生产现状、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企业需求建议等及时进行调研,并撰写了《关于淄博市工业企业受疫情影响的调研报告》,受到了山东省人大等有关部门的肯定。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结合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孙建博已经制定并开始实施第二份“五年履职计划”。2018-2022年的五年,将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担当”:一是以林场为基础、以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为平台,以人大履职为纽带,担当起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的重任;二是担当起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全面落实落地的责任,在国有林场改革的进程中不让一名国有林场职工掉队;三是担当起原山林场始终走在前列、永葆改革旗帜和样板地位的责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今年“两会”期间,孙建博又带来了“残疾人保障法人大执法检查”“关于国有林场职工应当享受乡镇工作补贴”的建议、议案40多件。

通过认真学习中央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孙建博认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规划和目标的出台,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他建议尽快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的长效保障机制。

孙建博说,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目标的收官之年。截至2020年底,经过8年的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因身体残疾直接失去劳动能力需要政府兜底,因病、因灾等返贫风险仍然存在。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巩固和提高脱贫攻坚来之不易的成果,需要尽快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的长效保障机制。

旗帜鲜明讲政治,改革创新谋发展,牢记使命履职责。孙建博说:“我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更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要坚决听党指挥,服从大局,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人大代表。” (曹钢)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