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覃建宁代表:关注林业始终是我参政议政的重点

2021-03-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生态工程质量管理中心主任覃建宁,在履职工作中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带到全国两会,当好人民利益的代言人。

2020年,覃建宁就建立生态护林员长效机制等问题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得到了国家林草局等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今年全国两会前夕,覃建宁到广西国有六万林场、崇左市江州区实地了解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现状和群众实际需求,计划围绕森林康养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覃建宁说:“森林康养是一种全新的业态,它是一项巨大的生态服务产业,特别是对乡村振兴,对山区乡村经济发展会起到非常重要的助推作用。强化标准的实施和社会监督,这样才能规范森林康养的市场行为,建立公平有效的市场竞争环境,为全社会提供优质优价的生态服务产品。特别是还有一点,就是要支持广西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作为一名在林业系统工作30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覃建宁对林业有很深的感触和体会,始终将履行代表职责与林业工作紧密结合。

针对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问题,她多次提出建议。由于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偏低、补偿渠道单一,经营生态公益林与经营商品林收益差距大,不利于生态公益林保护等,她积极呼吁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拓宽生态公益林补偿渠道,建立按质论价的补偿机制,维护生态公益林所有者或经营者的权益,调动生态公益林管护的积极性。2014年覃建宁提交的《关于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的建议》,当年被列为财政部重点办理的建议。

2013年两会召开前夕,覃建宁专门深入一些贫困林场调研,了解到基层林业人的工作条件很艰苦,特别是分场,地处边远山区,基础设施落后,管护用房仍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砖木瓦房,非常简陋,有的墙体已经开裂。为此,覃建宁当年向全国人代会提交了《关于将国有林场护林房建设纳入全国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规划 进一步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的建议》,呼吁改善国有林区职工工作条件,改善民生。

“人大代表的建议是为了解决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必须把加强学习、提高调研能力、提升履职效率作为自身追求,切忌只看事物表面就匆忙下结论。”覃建宁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提高履职技能,覃建宁积极参加人大机关组织的代表培训、向专家虚心请教,不断拓宽知识面和视野。一方面学习《宪法》《监督法》《代表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学习如何加强调查考察。为履行好代表职责,全面真实地反映社情民意,覃建宁经常深入一线林业人工作场所和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心声,做人民群众的知心朋友。“作为人大代表,一次调查、一次考察、一次发言、一条意见建议、一份议案,这些都必须要认真对待,它关系到人大代表的形象。”覃建宁说:“真诚倾听群众心声,才能真实地了解客观情况,参政议政才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每年两会期间,新闻媒体记者得知我是林业的少数民族基层代表时,都会关心我带来了哪些林业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其他代表和群众也经常向我了解广西林业的情况。我就会有意识地、主动地通过两会平台,把我自己知道的、了解的林业方面的情况说出来,让更多的人关注林业。”覃建宁说。(记者果叮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