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马全林委员:建生态经济型防护体系助推沙区乡村振兴

2021-03-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建设绿洲防护体系是防沙治沙和保护绿洲稳定的最有效、最直接、最经济措施,在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确保粮食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区域经济与社会稳定发展中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因此,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背景下,加快推进生态经济型防护体系不仅十分必要,而且需要更加科学、精准。”全国政协委员马全林提出了这一建议。

马全林告诉记者,近40年来,我国不断加大沙化土地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在万里风沙线上营造生态防护林约1.2亿亩,极大减轻了沙化危害扩展加剧的威胁,沙化土地面积由20世纪末的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的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干旱区绿洲面积也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的2.5万平方公里扩大到10.4万平方公里。但是,我国仍有明显沙化趋势的土地面积30.03万平方公里,55%的已治理沙化土地也只是初步治理,部分绿洲防护体系仍不完整或出现严重衰退,沙尘仍严重影响着我国绿洲人居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土地沙化仍然是我国西部地区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和发展瓶颈。

为将荒漠化防治和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落到实处,马全林经常深入风沙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跑遍了我国主要沙漠和沙地。2017-2020年期间,他带领研究团队赴甘肃石羊河流域各县区,内蒙古阿拉善右旗、雅布赖镇、曼德拉苏木、塔木苏布拉格苏木、温图高肋苏木、巴彦高勒嘎查及宁夏中卫等地,历时近百天,行程2万多公里。工作期间,团队成立临时党支部,马全林亲自担任支部书记,身先士卒挖土取样,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他们经常夜宿巴丹吉林沙漠腹地、路边的车马小店或牧民毡房,克服了沙漠地形复杂等困难,研究团队跑遍了腾格里、巴丹吉林沙漠调查样点,完成了大量植被调查取样、土壤样品取样、植物生物量测定、植物标本采集、DNA条形码、无人机航拍,编制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植物名录和腾格里沙漠植被图,为《中国荒漠植被图》编制提供了重要资料。

在深入开展沙漠植物资源调查研究的同时,马全林十分关注资源植物的分布、生长状况、开发利用,收集特色沙漠经济植物的种质材料。马全林建议:要把防风固沙体系建设与沙区乡村振兴、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相结合,着力挖掘、支持和发展经济林果、木本油料、中药材、沙漠和乡村旅游等沙区特色产业,加快推进生态经济型防护体系建设,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路子。

在他多年的研究工作中,沙米一直是他高度关注的一种,他发现沙米越来越被大众认识和接受,资源需求的快速增长导致对野生沙米资源的过度利用,造成沙米资源利用与沙化土地封禁保护矛盾突出。为解决这些现实问题,马全林深入科尔沁沙地、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等八大沙漠和四大沙地以及哈萨克斯坦、蒙古补充采集沙米种子,开展室内控制试验与大田种植试验相结合的实验,从萌发出苗率、生长特性、株型特征、结实特性、种子大小、营养成分、经济产量等方面对不同种源地沙米种子进行对比评价,从中筛选出“长穗”“矮化”“大叶”“早熟”4个优质高产的沙米品系。

针对沙米产品单一问题,马全林研究团队研发出沙米燕麦脆、沙米紫薯脆、沙米小蛋糕、沙米枣糕、沙米早酥饼干等新产品共9种,在第二届沙产业创新博览会、甘肃省科技活动周、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纪念大会等活动中多次展出,受到各界人士欢迎,已列为“甘味农产品”进行重点开发推广。

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他先后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甘肃省优秀领军人才、甘肃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马全林说:“2020年两会后,我围绕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方面,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互联网+义务植树、疫情下的大学生就业等调研活动,听取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深入农村、牧区听取基层和群众困难呼声,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和情况;与相关专家积极探讨生态保护策略,剖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认真深入研究,提出多项建议,力争为推进绿洲防护体系建设、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更大的努力。”(记者屠爱群)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