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石光银代表:说出沙区人民的心声

2021-03-0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月28日,一场春雪覆盖了陕北,年近古稀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治沙英雄、全国劳动模范石光银在风雪中先奔赴西安,然后与其他代表们会合统一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

“在雪中行走,在风中劳动,是我的常态。最开始是为了7岁那年被沙尘暴卷走的小伙伴,我与风沙誓不两立。”陕西石光银治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十里沙村党支部书记石光银沧桑的脸上布满回忆,他的眼睛望着车窗外掠过的树。“我爱这些树,爱这些高大的树,爱这些迎着大风倔强挺立的树。是这些树木挡住了风沙,它们是抗击风沙的战士。我要种下更多的树,要它们帮助这里的人们实现他们的愿望。”

“咱这里地处毛乌素沙地的南沿,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经过这些年的治理,沙尘暴小了,今春是下着滋润万物的雪。我小时候的春天是漫天蔽日的黄沙,刮得人们睁不开眼睛。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春苗捉不住,饥肠叫咕咕。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治理,现在好多了。”他指着窗外的雪说:“春天不再是黄沙漫天了,多好!这也是我后来治沙的愿望,我当上生产队长后,那时的愿望就是不饿肚子,能带领乡亲们吃饱肚子。”

这个愿望的实现是漫长的,为了这个愿望,石光银与毛乌素沙漠较劲。在村部较远的地方,他带领乡亲在沙漠里打网格、铺稻草、栽沙柳、种杨树来固沙。在村部较近的地方,他们拉沙平地、就地打井,开辟耕地,种植庄稼。四大壕、狼窝沙、榆树套、十里沙等地方,都洒下了他们奋斗的汗水。如今这些地方由茫茫沙漠变成了青青林海,石光银的愿望也实现了,这里的人们不但吃饱了肚子,还穿上了时髦的衣服,一些家庭还开上了小汽车。

“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我终身坚守和奋斗的目标。”20世纪90年代,石光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定边白于山区最贫困的50户272人迁到定边镇十里沙,在承包治理好的沙地上无偿给每户划拨3亩宅基地,带领他们走出了贫困。现在的十里沙村,户户通电、通自来水、通天然气、通污水管道,有文化活动广场。据不完全统计,石光银近年来帮扶了300多户,让1000多人脱离了贫穷,走了小康的致富路。

榆林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70多年来,在榆林人民坚持治沙造林下,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固定、半固定,沙区植被覆盖率不断提高。陕西的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公里,实现了“由黄变绿”的根本性转变,率先在全国实现由“整体恶化”向“整体好转、沙退人进、局部良性循环”转变。

“我这次带着林草战线的重托,一个是《关于解决退耕还林草工程落地难的建议》,另一个是《关于将陕西榆林市纳入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范围的建议》。”石光银说,“我是人民的代表,要说人民的心声。在榆林的风沙线上,由于受土地政策的刚性约束,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在西部地区普遍存在落地困难,‘地块该退退不了’和‘农民想退退不了’。建议将干旱少雨,粮食年平均产量在80公斤左右,且行政区域土地大部分属荒漠化土地,按严重沙化土地来实施退耕还林草工程,这是生存在风沙线上的乡亲们的心声。自2011年起,国家在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和云南等8个主要草原牧区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建立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而陕西省半农半牧区的榆林市长期没有被纳入该政策范围,当地农牧民腾退草原一直未得到应有补偿。建议把地处毛乌素沙地南边的陕西榆林市纳入在该政策范围之内。”

大半生在风沙线上奋斗的石光银清晰地认识到,榆林治沙造林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仍难以彻底改变这一区域生态脆弱的状况。植被分布不均、林分质量不高、防护林进入枯老衰退期等问题严峻,通过更新补种、自然修复等措施来解决,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榆林沙区治理工作依然不容懈怠。

石光银身体力行,2020年带领当地群众在狼窝沙复种了5000余亩常绿树种。凭借多年的努力,这里已被打造成一条百余里长、10多公里宽的绿色屏障。

正是在石光银等一代代治沙人的不懈努力下,毛乌素沙漠逐渐变成草长莺飞的美丽家园。(记者赵侠  通讯员武丽)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