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昝林森代表:持续推进生态空间治理

2021-03-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春潮磅礴,一年一度的国之盛会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昝林森已是第四次走进全国两会。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带着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建议,带着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积极建言,理性发声。

“瞄准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目标,加快推进秦岭国家公园建设、实现黄河流域生态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此次最为关注的建议主题。

他表示,“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格局。”“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千秋大计。黄河在陕西 719 公里,流域国土面积、人口、经济总量分别占陕西的 65%、76% 和 87%,这一区域的生态保护治理对陕西乃至全国十分重要。”

为了提出科学有效的建议,昝林森多次调研研讨,集思广益。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昝林森又到陕西省楼观台国有生态实验林场、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实地调研南竹北移科技攻关和“秦岭四宝”科学公园建设工作,听取大家的心声。在百竹园箬竹区,昝林森在与林场科研人员详细交谈中了解到箬竹在大熊猫保护、北方生态建设方面的作用。昝林森建议,要抓好当前的科研工作,充分发挥竹种的优势特色,进一步加大北推力度,多地方、多竹种同时进行试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向深绿色进军”中充分发挥作用。

为确保建议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受益,昝林森在每次提交建议前总是要深入实地调研、广泛征集民意,科学如实地建言献策。同时,他今年还向大会提交了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林业和草原科技推广能力提升、毛乌素沙地绿上加绿提质增效、秦巴山区优质水源涵养地高标准保护等方面的建议。

他说,这些建议是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有些问题是长期积累的、历史遗留下来的,解决起来有个过程,有的是发展过程中新产生的,需要予以关注并加以及时解决。

基于所学专业和从事的职业,昝林森围绕这些问题下沉到基层一线考察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收集社情民意信息,了解基层呼声和群众期盼,反复研讨,积极撰写针对性强的高质量建议。截至目前,他已向全国人大、民盟中央、中国工程院和国家有关部委撰写提交建议或专题报告75份,共联署提交涉及立法或修法的60余份。

“全国人大代表要建务实之言、献管用之策,力争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要害处。”这是昝林森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准则,正是基于此,他所提交的建议件件得到回复和办理,其中95%的建议得到采纳或部分采纳,其余建议有关部门将作为工作参考。

无论是作为一个普通公民,还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抗疫期间,昝林森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和抗疫的战果,尽可能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助力打赢抗疫阻击战。他结合保护野生动物、春耕备耕及复工复产等积极建言献策、开展社会服务,共向盟省委撰写提交了修改完善立法全面禁止滥食野生动物、疫后实现稳就业目标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疫情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等16篇建议,许多建议被政府采纳。结合所学专业,昝林森牵头编写了当前疫情防控受限情况下新生犊牛管护技术资料、编辑了战疫情肉牛高效饲养现场视频讲座和PPT课件,在政府有关媒体、网络平台发布,指导当前肉牛生产克服困难、走出困境。此外,昝林森作为杨凌盟工委主委,先后两次组织杨凌盟员共捐款12.2786万元,支援湖北孝感市和陕西安康市一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个人先后两次共捐款1万元。

履职4年来,昝林森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说:“要发挥好代表的职责,不仅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心,要到基层和群众中去调研,发现存在的问题,倾听群众的呼声,还要自觉加强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学习和相关法律法规的研读,做到明辨是非,理性发声。(记者韩莹)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