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张利民代表:矢志弘扬塞罕坝精神

2021-03-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现任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河北滦河上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副场长、副主任的张利民,1994年参加工作后就一直没离开过林业,担任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被聘为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届特约监督员,获得河北省先进工作者、河北省林业系统先进个人、承德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张利民工作27年来,先后担任过林场技术员、营林区主任、林业科副科长、分场场长等职务。他善学勤思、爱钻肯干、任劳任怨、勇于创新,在不同岗位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特别是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工作期间,他曾主持完成营林生产作业设计32万亩次,抚育中幼林15万亩次,采伐收入突破3000万元,每年为林场增加林木价值200余万元;培育樟子松和云杉容器苗120余万株,首次建立干枝梅等野生花卉基地1000余亩,完成工程造林300多万株,容器苗木栽植率达100%,造林成活率提高17%;推行“大坑套小坑”“客土”等整地植树方式,采取割底脱杯、靠壁栽植、铺膜保墒等造林新技术,造林成活率达到98%以上;在“硬骨头”石质阳坡造林7000余亩,石质阳坡全部绿化, 为周边同类地区林业生态建设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实践经验。他主导开发建设的“秋狝文化园”、土特产品销售长廊、特色餐厅项目,每年为林场增收约3000万元,为周边群众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200多个,带动100多户脱贫致富,职工家庭自营项目年收入最多超10万元,大大加快了驻地群众的脱贫增收速度,有力地促进了塞罕坝地区的绿色发展。

自2018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张利民积极献言献策、依法严格履职尽责,认真倾听基层群众呼声,连续3年提交加快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加强林木良种繁育、促进国土规模绿化等方面的建议,其中有3条被采用,为林业的长远发展、精细发展、绿色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20年9月,张利民调任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后,将心思扑在资源保护和林木良种推广事业中。

“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我要把建议再完善一下,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使用林木良种带来的好处,让基层群众的呼声及时反映上来”。

他认为,林以种为本,优质种子、种苗是林业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基石,是现代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是我国生态安全、木材安全、粮油安全和林农增收的重要保障。在林业生态建设中,我国在加快林木良种繁育、提高林木良种使用过程中,仍然存在着成本较高、认识不足、推广较难等实际问题,制约了森林质量的精准提升。

此次参加两会,张利民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林木良种推广”的建议,主要包含3个方面内容:一是扩大林木良种补贴范围,延长林木良种补贴链;二是建立林木良种推广的协调机制;三是加强林木良种推广应用的验收与监督。

张利民工作过的地方大都在河北北部坝上地区,那里的塞罕坝机械林场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是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也是他矢志献身绿色事业的地方,更成为他永远的精神追求。

他说:“只要我们造林大面积使用林木良种,就能造成林、造好林、营好林,整体提升森林质量,就一定能实现祖国大地处处是绿水青山的美好愿景,我们国家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也一定会创造出更多的生态奇迹,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记者王铁军 通讯员王艳军)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