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黄超代表:盯紧关键问题提建议

2021-03-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刚进入2021年,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法务部部长黄超便实现了一个心愿,她的一份建议落地了——今年2月1日,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式公布。

谈及为何能提出高质量的建议,黄超认为关键就在于观察问题的角度。“作为代表,在置身社会变革时,要善于从发展中发现问题,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

2019年5月黄超发现,保护濒危物种的执法依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植物)名录》20年没有进行过系统的更新。为此,黄超专门提出了一个有关最高检协调有关部门尽快予以更新以便为保护野生动物提供科学准确依据的建议。

这份建议得到了最高检高度重视,明确建议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快《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植物)名录》的更新工作。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6月5日,穿山甲由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提升至一级。随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向社会公开征求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植物)名录》的意见建议。

平时工作之余,黄超一有机会就走访基层单位、农村社区,走的地方越多,提的问题就越具有代表性。2020年两会期间,黄超的建议冲入微博热搜前十名。看到自己的建议上了热搜,黄超也颇感意外。她坦言,看到热搜自己第一反应有点儿忐忑,被这么多人关注还真有点儿不适应。但很快,黄超便打消了顾虑。身边很多人给她打来电话,有的为她的建议点赞,还有人对她能够及时反映老百姓的心声表示感谢。与此同时,很多网民也纷纷留言,鼓励她继续多为民发声。这让黄超顿感欣慰,觉得自己这个人大代表没白当。

今年两会期间,黄超继续发力,提出全面建立“林长+检察长制”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制度的建议。

“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自2017年7月正式确立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在保护国家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来自林业战线的人大代表,黄超建议检察机关应当借鉴和总结“河长+检察长制”的成功经验,探索建立“林长+检察长制”,以检察公益诉讼为抓手,协同行政机关共同保护国家的森林和草原不受损害,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在黄超看来,将林长制与检察机关监督职能紧密结合,贯穿各级政府林长制的组织实施的全过程,可以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区域治理的沟通、协调、推动作用。

“实践证明,对涉及跨区域森林和草原损害的,由检察机关牵头督促各地行政机关全面履职,可以有效避免各地行政机关都可以负责却无人负责的乱象,推动各地行政机关协同治理,必将取得良好的治理效果。”对于这份建议,黄超信心满满。(记者果叮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