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张洪委员: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2021-03-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长江经济带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基因库和生态安全屏障。长江上游地区作为长江源头与长江中下游的过渡地带,是继青藏高原三江源地区之后我国第二道生态安全屏障,在全国生态安全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承载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一名务林人,张洪多年来始终关注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以及三峡库区保护,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画卷,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总书记高度重视林业事业发展,多次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加强林业事业建设也是顺应民之所盼。”作为重庆市林业局原副局长、现重庆市政府参事的张洪,近年来对加快林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等方面进行反复调查研究,提出了很多好的提案。重庆近几年也围绕两江四岸建设、打造长江“两岸青山·千里林带”、推行林长制、消落带治理等方面大力开展工作。“十三五”末,重庆森林覆盖率提升至52.5%,较2015年底增加7.1个百分点,首创横向生态补偿提高森林覆盖率改革试点,累计成交森林面积指标19万亩、4.8亿元。林业“三变”改革新增林地入股面积20万亩、1.66万户,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亲任全市“总林长”,建立了“四级林长+网格护林员”责任体系。

围绕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重大生态工程,张洪几年来陆续提出了加大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修复治理、完善林业生态建设投资政策以及建立湿地联盟保护“长江上游之肾”、健全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机制、增加川渝长江两岸营造林空间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提案,相关举措得到了采纳。

2020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审定了《长江重庆段“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规划建设实施方案(2020—2030)》,先期10万亩试点示范任务在6个区县加快推进,315万亩规划建设任务“上图落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管控野生动物、禁食后续处置等焦点问题迫在眉睫。张洪作为重庆市林业局分管领导,放弃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立即组织开展全市野生动物防控,及时出台了管控措施,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开展排查。全市陆生野生动物管控做到了底数清楚、措施明确、执行有力、监督到位、总体形势平稳无异常。根据摸底情况,重庆市1300多户养殖户,在库在栏野生动物近百万只(条、头)。野生动物禁食后,需进行补偿补助的养殖户763户,需处置人工养殖的野生动物约88.66万只(条、头),其中蛙类占60%,大部分从业人员面临失去生活来源的危机,矛盾突出。

张洪关心群众疾苦,及时深入相关区县养殖场地和经营场所,听取养殖户意见诉求,了解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办法。他还亲自接待上访养殖户,协调争取到市级财政补助经费,推动出台各类转产扶持政策,解决了基层养殖户的燃眉之急。

“熟悉了解情况,才能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提案。”近年来,张洪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近20件。为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张洪把日常工作与调研结合起来,足迹遍及全市38个区县。近两年,他又再次把重庆市内长江沿线、嘉陵江沿线和乌江沿线区县走了个遍。他清醒地认识到,尽管近年来重庆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尚未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离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目标要求仍存在差距。张洪说,我仍将继续努力,切实履职,为把重庆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行区献计出力,助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现生态保护和民生保障双赢,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长江,让长江母亲河永远保持两岸青山、一江碧水的美丽景色。(记者董大法 通讯员刘微)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