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张守攻代表:送科技到最需要的地方

2021-03-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0年4月,“张守攻院士工作站”正式落户云南临沧,这是张守攻院士建立的唯一一个院士工作站。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守攻对建立院士工作站格外谨慎。用他自己的话说:“事情答应了就得做好,不然就不能答应。”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就是张守攻院士做人做事的信条。

林业是典型的长周期作业行业,靠蹭热点、出新奇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掌握不好还有可能伤害到林农的切身利益。”作为云南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又是深耕林草科技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张守攻院士把精力集中到了临沧这个边陲小城,决心用科技力量帮助临沧走上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张守攻说:“帮助临沧,我本人和参与工作站的专家都是自愿义务服务的。”

临沧位于中缅边境,自然条件优越,民族文化繁荣,于2019年5月获国务院批准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临沧各类林草资源,包括珍贵树种等资源非常丰富,核桃、坚果、用材林、林业种苗、林下经济是该地区林业的五大产业,另外还建有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澳洲坚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林草科技创新平台,这为推动临沧林草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张守攻院士很高兴看到临沧的林业产业发展给当地带来的经济和生态效益,但他比谁都更加清楚,从事林业工作不仅要埋头苦干,还得懂得抬头看路。

院士工作站就是要发挥“抬头看路”的角色和作用。在林草特色资源利用方面,张守攻院士团队和临沧携手制定了以核桃、坚果为主的坚果类,以林菜、林药、林菌、香料为主的林下经济类,以思茅松、桉树、西南桦、木(竹)材为主的工业原料林类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的持续创新能力攻关方案,并探索“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社+基地”的运营模式,促进产品的综合利用和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以促进林产业可持续发展。在自然生态区位占据有利形势的条件下,张守攻院士希望临沧可以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先行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试验田,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和方法,为世界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截至目前,针对云南和临沧山地林业的特点,张守攻院士工作站正持续开展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技术攻关和山地林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提出了华山松林下栽培雪胆、滇黄精、三七、金线莲,核桃林林下栽培花魔芋、饭豆、大麦、火莲菜,澳洲坚果林林下栽培珠芽魔芋、荔浦芋头、饭豆、银叶山蚂蟥、柱花草等林下栽培模式,配套开展了林下栽培模式土壤生态保护优化关键技术研究,推动绿色、有机种植,进一步提升林下栽培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下一步,还将通过主栽物种的品种选育和物种优化配置,持续提升林下栽培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的良好格局,从而为云南山地林业的发展探索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引领性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

张守攻院士说:“院士工作站不是我的办公室,也不是我们团队的试验基地,它是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只要是愿意帮助云南,帮助临沧发展的科技界朋友,都可以来。”(记者宋平  通讯员张晋宁)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