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丁贵杰委员:科学高效发展林下经济

2021-03-1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如何推进林业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这是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森林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丁贵杰今年最关心的问题。“这次两会,我希望自己的提案能够得到相关部委的认同,并且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为乡村振兴和林业产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丁贵杰说。

2020年,丁贵杰在贵州先后走访调研了六盘水、安顺、黔东南和黔南的六七个县、十几个乡镇,随全国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赴辽宁、河北和福建省的8个市县近20个乡镇进行了调研考察。针对调研中发现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他今年撰写了“关于把巩固扶贫攻坚成果融入乡村振兴”和“科学高效发展林下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等提案。“在确定发展林下经济项目时,一定要做好可行性论证,真正从当地的社会经济条件、自然条件和森林资源的实际出发,做到经济可行、技术可行、市场可行,选好项目,真正让村民赚到钱。要充分利用良好森林生态系统的有利条件和林地的自然属性发展林下经济,要突出绿色、有机、高端定位,但不能不计成本,更不能以牺牲森林和良好生态系统为代价。”丁贵杰说。

回首往事,1986年内蒙古小伙丁贵杰搭上了从北京开往贵州的火车。近40年,他走过贵州的山山水水,投身马尾松的研究,让贵州马尾松的科研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从‘七五’以来,我们一直主持承担国家马尾松科研课题研究,马尾松研究水平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马尾松研究成果已在全国11个省(区、市)198个县推广面积达600多万亩,增加产值50多亿元。”由丁贵杰主持完成的多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国家林草局、贵州省及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7项。

科研教学之余,丁贵杰关注的目光并不局限于课堂之上。他每年都会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近60天的时间参加全国政协、贵州省政协及民盟的相关活动,形成多份立足贵州、着眼全国的提案和建议。

去年两会期间,丁贵杰提交了多个提案和建议,其中“关于将‘松材线虫病’防控纳入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关于进一步完善林木良种苗木培育及使用补贴政策”的两份提案,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来函答复。科技部相关部门两次电话沟通,明确表示已采纳提案建议,并将“松材线虫的防控”纳入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也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关于林木良种苗木补贴政策的提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司局正式复函,表示在新制定的政策中已吸收了扩大补贴范围的建议,并明确今后将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

这些回应,让丁贵杰的干劲更足了。“围绕我国危害最为严重的松材线虫病防控问题,2019年和2020年我已连续提了两年,终于有了好的结果。每一个提案的形成,都要花费很多精力,但只要能给行业或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我认为就是一件让人欣慰的事情。”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开启乡村振兴的重要时间节点,走访调研后,丁贵杰将目光重点放在了乡村振兴和林下经济上,重点提出了“关于把脱贫攻坚成果纳入乡村振兴”“科学高效发展林下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两个提案。丁贵杰说:“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人是最关键的。如何能够真正把人留在乡村,首先要加大农村的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医疗等生产工作环境条件的改善,其次要能够出台一些优惠政策,鼓励科技能手回乡就业创业,吸引广大企业来到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记者果叮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