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李建安代表:经济林是践行“两山”理论的阵地

2021-03-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是一个特殊历史交汇点,今年的两会更加意义重大。无论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始终觉得很振奋人心。”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院长李建安在谈到今年参会的心情时,难掩激动之情。他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是引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绘就了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这里提出很多和生态建设相关的内容,是我们未来一段时间的行动指南。”

作为林学专家,从事林业科教事业近40年,李建安对林业有着深厚的感情。

近年来,李建安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履行代表职责,提出了和林业相关的一系列建议,关于推动武陵山区“林园一体化”建设,打造新型“林园综合体”、将生态型经济林纳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开展林业生态经济体系建设工程试点、打造湘赣边区罗霄山脉油茶生态产业带等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业内引起了良好的反响。2020年他提出的8个建议,有7个列为A类答复类别被采纳。

今年,他又在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认定、华南虎野化放归、油茶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方面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多年来,李建安率先开辟了经济林生态经营研究领域,这也是他运用履职成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阵地。2006年李建安博士毕业后,主持开展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实现了经济林生态优良、产品优质、产出高效的经营目标。他说:“经济林生态经营的本质就是‘产业生态化’,我坚持的方向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高度契合的。”

作为我国经济林学科专业创始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生土长的教授,李建安亲历了40年来我国经济林学科专业的兴衰。2019年,他联合全国人大代表郭素萍教授,提交了《关于全面恢复经济林学科专业的建议》,引起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和众多媒体相继报道。教育部认真办理了此建议,当年4所农林高校相继获准设置经济林专业。

针对经济林专业招生、培养、就业中出现的各种问题,2020年他提出将经济林专业列入基本专业目录的建议。对此,教育部门积极回应,将认真研究该建议,在新一轮本科专业目录修订中,组织专家研究论证将经济林专业列为 “基本专业”相关工作。

李建安在林业工作了40多年,对和林业相关的事情都保持着特别的敏感。平时注重调研情况、搜集信息,了解各种问题和矛盾,并有自己深入的思考。他说:“每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有很多问题,这是发展的必然,需要有人提出来,引起重视,逐步推动解决。”

“我始终认为,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在推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李建安看来,林业的前景会越来越好,因为无论是在生态建设中,还是在乡村振兴中,林业都会发挥独特的作用。为此,他利用一切机会,积极争取有利于林业发展的政策制度。

3年多的履职经历,让李建安感触最深的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人大代表的充分尊重和信任,表现出深厚的人民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这让李建安备受鼓舞,也始终牢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

李建安说,他将把两会的精神带回去,融入到工作和履职尽责中。 “新征程已经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林草事业任重道远。”他说,“我会更加努力,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名人大代表的力量。”(记者迟诚)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