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陈良代表:期待草原的明天更美好

2021-03-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德佰斯镇白音敖包嘎查有山有水,可是经济却一直很落后。2019年,从事草原监理工作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兴安盟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管理局副局长陈良来到这里后,暗下决心要让农牧民们富起来。陈良在走访交流中发现,白音敖包山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较差。他打定主意,要积极争取绿化造林项目,改变这里的面貌。因为他深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为引导群众有规划地进行退耕还林,他走村入户。“有群众不理解,我们就耐心解释宣传,告诉他们如果仍在退化较严重的荒坡地种植农作物,极易引起水土流失,不如种草栽树,既有补贴收入,还能保护生态。”一年多时间,陈良带领村民成功种植垂榆、云杉、柳树等树种1万余棵,为白音敖包山披上“绿衣”,为振兴当地旅游业奠定了基础。

生在草原、长在草原,从事与草原相关工作20多年的陈良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代表建议的重要内容,在不同场合都为林草行业的发展及未来建言献策。

内蒙古草原总面积13.2亿亩,从东到西4000多公里的广袤草原,是各族群众的生存根基和美丽家园。陈良认为,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持续加大对草原保护和建设的投入,草原生态补奖、退牧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使兴安盟草原生态系统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他建议继续加大对草原保护、建设和管理的投入,尤其要进一步强化草原执法力度。

2018年,在全国两会上,陈良递交了“关于修改草原法的建议”。《草原法》是关于我国保护、建设和合理利用草原方面的最高权威法律。但是随着社会发展经济转型和草原确权政策的进一步推进,《草原法》在保护草原,惩治违法犯罪行为时发现存在法律盲点和惩处过轻而导致经常出现重复犯罪或蔑视法律权威的现象。对《草原法》进行修改势在必行。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进步,森林和草原资源的建设管理和利用保护等方面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针对这一情况,2019年在全国两会上,陈良递交了“关于在草原牧区建立饲草储备战略”的建议,着重考虑减轻草原上的放牧压力。

“我国有天然草地4.1亿公顷,在草原,粮食和饲草对牧民来说几乎同等重要。牧区不产粮,但粮食供应充足。牧区产草,但饲草在贮存期间损失浪费严重。”陈良表示,这种浪费和我国南方地区的结构性缺水类似,本来产草的地区,因为没有合理储存,结果饲草风调雨顺时在仓库中发生营养物质劣变,浪费很多,保畜能力下降。有些地区把牛羊直接放在不宜放牧的草场上,而直接导致了草原的退化、盐碱化。

对此,通过“草原牧区建立饲草储备战略”实施,有效解决3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其一,解决草畜季节性饲草供应不平衡、农区和牧区饲草生产不平衡以及有效调节“丰歉年”间饲草供应不平衡的问题。其二,通过防灾、抗灾、减灾对产业“深耕细作”,支撑保障草牧业稳定发展。其三,通过优质饲草饲料的有效调剂,促进解决家畜分季出栏,补充牛羊肉市场季节性短缺问题。

“总之,在近几年履职当中,为林草行业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我也会继续呼吁加快对林业和草原的保护建设步伐。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明天会更好。”陈良说。(记者王江江 敖东)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