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周义哲代表:把林区的新变化分享给全国人民

2021-03-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57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满归林业局北岸林场第七小队工队长周义哲,大半辈子都在跟树打交道。他从小在林区长大,16岁时成为林区工队队员,那时候每年冬天生产的木材能装400节火车皮。对林区,他有着深厚的感情。自从履职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他的建议也总离不开这片林海。

内蒙古大兴安岭是重点国有林区,地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等地区,森林面积、活立木蓄积、森林蓄积等均居全国国有林区前列。

满归林业局位于大兴安岭北麓西北坡,地处大兴安岭生态主体功能区核心区。茫茫兴安岭上的39.1万公顷林海,都由周义哲和他的工友们来管护。满归林业局全年中有90天气温都在-40℃以下。夏季烈日炎炎、冬季泼水成冰,独特的环境给林区管护带来不少困难,也使这里成了高品质林产品生产基地。

过去,周义哲和工友们是伐木工人。2015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他们很快转换角色当上了护林员,继续守护这片绿色林海。

与工友们在林区巡护时,周义哲经常坐两个小时通勤车到管护区域,再步行五六小时巡护山林,然后乘车返回。“手机上每天记录的步数经常超过2万步,都是在林区走出来的。”周义哲说,他既要跟工友们检查火灾隐患,还要制止乱捕滥猎、乱砍滥伐、乱挖乱采等行为,并关注森林病虫害。

全面停伐后,森林得到休养生息,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1998年至2018年20年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森林面积净增99.4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了9.25个百分点。

2018年,他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继续致力于森林资源的保护。

“我们现在的责任比过去还重大,过去搞木材生产比较单一,现在我们管护、抚育、防火、补植补造,一年四季都有活干,职工收入水平也在提高,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在去年全国两会的代表通道上,周义哲把林区的这些变化分享给了全国人民,还从护林方式、惠林政策、民生保障等多角度提出了建议。

一年来,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继续改革,2020年第一次大规模招录高校毕业生,报名人数超过3000人,其中有不少研究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接过老一辈林业人的接力棒。

今年全国两会,周义哲建议,希望国家能继续加大对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防火应急道路的资金投入。周义哲说,“近年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频频发生雷击火,有的之所以未能及时扑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林区的防火应急道路不够通畅。”

夏季多雷电天气,是森林火灾易发期,仅去年7月12日至13日,北部部分林区相继发生20余起雷电森林火灾。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植被以偃松、白桦林为主,多灌木和多年植被沉积物,不仅树林茂密,而且站杆倒木较多,往往造成救火通行不便。

“我亲眼见过140多年树龄的樟子松林毁于火海,很是心疼。”周义哲说。

“林区防火应急路多为20世纪运材道路,砂石路面多,断头路多,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经常因道路不通,灭火队伍不得不长途绕行集结,延误最佳灭火时机,也增加了防灭火成本。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渠道,可以保证国有林区防火应急道路、桥涵质量持续改善。”

让每一棵树都能健康成长,是周义哲不变的心愿。(记者王江江)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