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赵庆丰委员:西部生态建设是我关注的焦点

2021-03-1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我在宁夏青铜峡库区湿地看到,库区的三趟墩村退耕还湿1.05万亩后,村民用每亩300元的补偿款发展绿色产业,栽种了7000亩有机苹果林。村集体还用一部分补贴款建立果品收购冷链,解决了苹果贮存和物流问题。”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原站长赵庆丰在深入调研后记录下的内容。

作为林草系统的一员,赵庆丰把参政议政职责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始,从本职工作着手,关注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走在黄河边调研,赵庆丰遇到干活的农民,就经常上前攀谈。她发现,一段时间以来,黄河两岸耕种面积大,并且投入大量化肥农药和除草剂,生态系统功能退化。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赵庆丰提出退耕还湿、退养还滩的建议。她说:“发现真问题、寻找好对策、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提案,只有勤走勤思,别无他途。”

赵庆丰尤为关注生态文明建设。这几年,她一直在为林草行业发展建言献策。结合自己在林场工作多年的体会和经验,赵庆丰连续两年关注国有林场发展,提交了《关于将国有林场发展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和《关于国有林场工作人员参照〈关于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乡镇工作补贴的通知〉实行工作补贴的建议》,都得到了落实。她介绍道,“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的形势下,迫切需要适应‘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关于将国有林场发展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已被列入发展规划中,这更将助推国有林场的发展。”

今年,赵庆丰关注的重点依然是生态方面。“关注六盘山,是因为六盘山林区是宁夏最大的天然次生林区,是全区森林覆盖率和活立木蓄积量最高的区域。建议设立六盘山国家公园,这对保护六盘山自然生态系统、推进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建设美丽新宁夏都具有重要意义。”赵庆丰说。六盘山位于宁夏、甘肃、陕西交界地带。逶迤200余公里,海拔3000米左右,是西北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基地。六盘山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在于它分裂为两条南北纵向的山体,南可接纳来自秦岭的暖湿季风,西北和北面有祁连山与贺兰山阻止蒙古高原冷干气团的南下。生物资源丰富,植被繁茂,水资源富集,是宁夏唯一水资源可外调的地区,被称为“种质资源基因库”和“天然水塔”。

除了关注六盘山的提案,自己还将继续提交《关于支持宁夏打造西部地区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建议》,希望通过多次呼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草原是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具有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重要生态功能,对维持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宁夏天然草原3132万亩,占国土面积的31.4%。草原面积大,分布广,植物种类多,类型复杂,占陆地生态系统的79%。宁夏六盘山地、黄土高原、鄂尔多斯台地、同心间山盆地、黄河冲积平原、贺兰山山地、罗山山地均分布草原,黄河干流区域草原面积达到1476.2万亩,占全区草原面积47.1%。苦水河、葫芦河、清水河等黄河支流均分布草原,草原是宁夏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的绿色屏障。赵庆丰建议国家开展全国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试点工作,将宁夏列为首批西部地区全国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试点。加大草原生态保护补助政策支持,大力支持宁夏发展现代畜牧产业,促进草原生态休养生息,提高草原质量,提升草原功能。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持续的伟大事业,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多年从事国有林场管护和研究的人员,在新时代更应该体现责任与担当。”赵庆丰说。(记者 王江江)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