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林草重点工作

关于林草碳汇与应对气候变化

2021-03-04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增加林草碳汇,是世界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行动,也是我国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重要内容。2020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宣布,到2030年中国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这是我国再次就森林资源增长目标对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充分彰显了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大国担当。

近年来,林草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部署,以增加林草碳汇为目标,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持续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草原生态修复、湿地保护修复等重点工程,稳步推进城乡绿化,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森林、草原、湿地生态服务功能和碳汇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全国森林面积2.2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3.04%,森林蓄积量175.6亿立方米,森林植被碳储量91.86亿吨,林草行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是,实现2030年森林蓄积量增长目标,还面临不少挑战。森林资源保护压力大,全国每年因建设占用林地消耗蓄积量过大;森林经营质量不高,我国森林每公顷蓄积94.83立方米,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72%;森林蓄积变化监测投入经费不足,国家森林资源年度监测评价尚未启动,不能及时掌握森林蓄积量现状和变化情况。特别是缺乏激励森林经营主体提高森林蓄积量、增加森林碳汇的相应扶持政策。为做好林草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确保如期实现森林蓄积量增长目标,将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增加森林资源总量,优化存量结构。一是深入落实《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充分利用坡地、荒地、废弃矿山等国土空间开展绿化,进一步扩大森林面积、增加林草资源总量。二是全面加强森林经营,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加强中幼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提升森林质量。三是认真落实《森林法》关于消耗量低于生长量的要求,指导各地科学编制实施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完善林木采伐分类管理制度,严格天然林、公益林和重点区域林木采伐管理。四是严格执行林地用途管制和定额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审核审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五是加强森林火灾、林草有害生物防控,努力减少火灾病虫害造成的资源损失。六是切实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破坏森林资源行为。七是积极开展国家森林资源年度监测评价和森林碳汇计量监测,探索推进林草碳汇交易。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