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1全国两会 > 林草重点工作

关于科学绿化

2021-03-04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十三五”时期,我国通过工程造林、社会造林、义务植树、部门绿化等方式,采取人工造林、飞播造林和封山育林等措施推进国土绿化,有力促进了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先后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深入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多次召开了推进国土绿化现场会。全国累计完成造林5.45亿亩,森林抚育6.37亿亩,建设国家储备林480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04%,森林蓄积量达到175.6亿立方米,成为同期全世界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新增国家森林城市98个,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国土绿化成效明显。但是,一些地方在开展国土绿化工作中,还存在违背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群众意愿,盲目决策、脱离实际搞绿化等不科学的问题。特别是近年来,由于受气候变化和用地用水品种资金等诸多因素影响,国土绿化“天花板”挤压明显,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势在必行。

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绿化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坚持科学绿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等重要文件都对科学绿化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林草部门正在推动出台《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制定《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对科学绿化的宏观指导,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坚持实事求是、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开展国土绿化,努力提升森林、草原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一是认真落实即将出台的《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落实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与自然恢复相结合的方针,遵循自然生态规律,科学开展生态保护修复。二是科学解决用地问题,合理安排年度国土绿化任务,推动实现绿化任务落地上图精细管理。三是健全国土绿化政策制度体系,梳理完善现行国土绿化相关政策制度、标准规范,修订《森林法实施条例》,强化造林绿化后期管护。四是强化生态保护修复质量监管,将国土绿化成效作为安排造林绿化资金任务的重要参考,及时纠正各地生态保护修复中的“跑偏”行为。五是积极推广使用优良品种,加强乡土树种草种培育,切实解决树种单一、林分质量不高的问题。六是推动提高造林和抚育项目补助标准,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营造林绿化,为提升科学绿化注入强劲动力。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